陈发动: Nature子刊上发文揭示人类合作行为背后的认知机制

当遇到老人摔倒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人会选择扶,而有人会选择不扶?人们做出类似决策背后的认知机制和规律究竟是什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神经管理学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发动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Ian Krajbich日前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353)上的研究成果表明,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利己的人的直觉更倾向于利己,而利他的人的直觉更倾向于利他。

陈俊:在免押服务繁荣的杭州,中小企业的机遇来了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扎根于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长三角,素来有“创业天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之称的杭州,近日又被媒体(《China Daily》)盯上了! 这一次,不再是对其“车让行人”“文化韵味”“唯美环境”等的赞颂,而是客观描述了信用机制逐渐完善、人们信用度不断提升所带来的“免押”服务繁荣发展下的杭州。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主任陈俊教授在接受《China Daily》记者采访时,更是由此揭开了“免押”服务蓬勃发展为中小企业,或“有创业好点子但没钱执行”的人群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报道于7月18日发布)

浙大管院杨翼入选教育部2017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其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杨翼入选该计划“青年学者”。

浙大管院周欣悦再获“搞笑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

听过“诺贝尔奖”,可你听过“搞笑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吗?4月13日晚,这项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搞笑却也严肃的奖项,其颁奖典礼在杭州隆重举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典礼上,9个国内外“有意思的”的科研成果获奖。其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主任周欣悦教授凭借“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的研究夺得了2018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周欣悦教授第一次获得菠萝科学奖了,早在2012年,她就用自己的研究“数钱可以减轻疼痛”获得了心理学奖。

周欣悦:研究者要多挠“痒点”!

有人说,大学教师是一份轻松、光鲜的职业,似乎只要上上课、搞好教学就可以拿到一份高薪。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教学与科研齐飞,才是当今大学老师们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倡导“好教师、好学者、好员工”三好价值观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陈俊:金融资产管理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拟将银监会与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消息,引发了大众对金融监管的关注。 说起金融监管,除了曾经的“一行三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如何发挥作用?目前还存在哪些新老问题?未来应该怎么做?很多人依然疑惑。 去年12月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副主任陈俊教授就“金融资产管理”相关话题接受了人民日报社主管的国家级刊物《人民周刊》的专访。在他看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专门化优势,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此外,他也从金融资产管理的角度,给普通百姓、投资者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等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