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生华:加快经济结构与经济体制改革,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继北京十天内祭出9招重拳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在短时间内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加码楼市调控。 3月28日晚,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这些二线城市正在开启类似北京的“打补丁模式”,其中,杭州一个月内两次加码了调控政策,厦门则在四天内两度升级限购,福州则在去年10月的楼市调控之后再度限购升级。澎湃新闻就此情况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进行了采访。

陈凌:中国企业能向瑞士家族企业学什么?

雀巢、罗氏、百达翡丽、江诗丹顿……这些在各自不同领域里独占鳌头的企业都是瑞士的家族企业。 瑞士目前有家族企业27.5万家,占瑞士全国注册企业的88%,其产值占瑞士GDP比重也超过60%。中国企业能从瑞士家族企业的经营特质与优势中得到哪些启发? 长期研究全球家族企业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认为,瑞士家族企业对于“工匠精神”与“合作精神”长达数百年的坚守,正是瑞士工商业在全球具备较高美誉度的重要保障。3月15日,就这一话题,陈凌接受了界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吴晓波:点亮企业家精神需“公平竞争”为先

近年,中国市场主体中企业家精神缺失的现象正成为焦点,其发挥与弘扬似也出现“减速降档”之势。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令企业家精神再被点亮成为众人期待。

华中生:“社会化”是中国养老事业发展方向

在中国社会老龄化步伐迅速加快,未富先老、空巢化、少子化等养老问题逐渐凸显的背景下,中国式养老问题如何解决可谓备受关注。 近年在各地探索中,一种以“90%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区养老、3%老年人在机构养老”为内容的“9073”养老格局,正愈发受到推崇,被各地采纳借鉴。对其原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服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分析:“9073养老格局”的核心要义是养老服务社会化,而“社会化”也正是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