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老师】吴晓波:扎根中国做学术的好学者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制造还只是个“廉价工厂”,造车车门关不上,企业内部管理更是困难重重。短短数十年,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改变?移动支付、高铁、人工智能、5G……是什么让领军全球的技术与企业不断在中国诞生? 其实答案很简单,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勤恳、勇敢、睿智,以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和专注的匠心精神,在各自领域打磨“中国精品”,并始终坚信——中国,可以更强!他们中有国家领导人、有企业家、有普通老百姓,还有数十年如一日“育人、扎根中国做学术”的学者。吴晓波就是其中之一。

陈凌:浙商的韧性从何而来

如果你有留心观察过各个场所的插座电线、漏电开关、LED灯具等等,应该或多或少看见过这样一个有点眼熟的名字——德力西。 日前,这家成立三十多年的中国500强企业已低调完成了“二代”接班。根据德力西集团董事局决议,胡成中先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职务,由其子胡煜鐄接任,负责集团全面管理工作。而对于这个年仅35岁就接管数百亿资产的胡煜鐄,很多人艳羡的同时,也在观望他的未来表现。 家族企业传承,自古以来是“家事”、是“国事”,更是“难事”,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当下,如何成功完成“塔尖交棒”,是中国家族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作为研究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凌一直冷静地观察各种类型的家族企业。在他看来,转型需要企业在长期经营方向、运营模式以及相应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发生整体性转变,从而得以重塑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能成功完成“塔尖交棒”的家族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征。

韩洪灵入选财政部内控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名单

4月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名单的通知》(财会函〔2019〕1号),浙江大学EMBA中心学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韩洪灵入选委员会咨询专家名单。

浙大管院4位学者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1月17日,学术出版业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来自229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1,899位学者入选,分布在38个不同的学术领域。 虽然总体人数看起来不是特别多,但假若平均计算一下,每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仅有8位左右学者入选。可见,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难度之大。 2018年榜单中,浙江大学共有91位学者入选,位居全国高校第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生、霍宝锋、周宏庚、周欣悦再次位列榜单中。在几位管院学者所在的领域,今年入选的中国学者总数如下: 华中生所在的“决策科学”领域有22位学者;霍宝锋、周宏庚所在的“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有35位学者;周欣悦所在的“心理学”领域有11位学者。

郭斌:浙江民企智能化转型中的优势

从移动支付、网购等影响世界的“中国新发明”,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加速成熟,再到海外竞争突围,中国民营企业近几年在智能化转型中的表现可谓惊人。 其中,浙江民营企业在引领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仅浙江就接近2万亿元。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浙江民营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优势进行剖析。郭斌认为,浙江民营企业之所以能不断“走出去”,并创造“中国奇迹”,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原因。

华中生教授荣获201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11月9日,2018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颁奖典礼。典礼上,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名单揭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生凭借多年来在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201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