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成果

贲圣林:中国正在引领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

近日,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 2018,简称GFHI)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首发。指数显示,中国的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总排名的1-6名中,纳入三席。中国正在引领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

《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刘渊教授署名文章

新时代下的今天,人人都在谈论“数字经济”。有人说,数字经济是大数据,是互联网信息技术,是云计算,是移动支付......是实实在在出现在身边的“便利”。事实上,“数字经济”远没有那样简单,它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社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2018年7月9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刘渊再次以中国发展的现实难题为研究对象,撰写了《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政府作用》一文,《光明日报》理论版对此进行了全文刊载。文章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数字经济的概念与特征,并就政府如何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若干可行性对策。

《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博士后研究员陈川署名文章

在中国科技进步与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今天,诸如“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登陆”“复兴号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等令国人振奋的好消息不断。但同时,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现象、“中国芯”制造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具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贲圣林:科技助跑,中国金融能否实现“换道超车”

2018年6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撰写了《科技助跑:中国金融能否实现“换道超车”》一文,并在《当代金融家》杂志2018年第6期全文刊发。

刘渊团队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免鉴定结项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作为项目“首席专家”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信息网络技术对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影响和对策》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免鉴定结项”。这是他的团队第二次获此荣誉。2014年9月,团队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信息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的机理与对策研究》获“免鉴定结项”。

魏江: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商学教育?

今天在应用研究和创新领域,企业已经一点不亚于高校了,那么就有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天的高校应该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