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一线教师的直播课初体验 | 教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224日,是全体浙大学子们线上开学的日子,也是老师们变身“十八线主播”开启网络直播教学的第一天。

很振奋、很新鲜、很方便!”对于疫情期间的这一教学创新“初尝试”,不少学子在课后给出了这样的好评。而刚上完新学期第一堂直播课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车幼梅老师,和她的技术助教叶一凯老师,却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谁能想到,就在上周,学子们口中的“方便”,还是拦在车幼梅与叶一凯两位老师面前的一个个“麻烦”。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老师车幼梅(左)和她的技术助教叶一凯(右)


没电脑没设备,开课前困难重重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

停学”国家号召,213日,浙江大学通知全体教师借助“学在浙大”课程平台与“浙大钉”网络直播平台等资源,全力做好自224日起的网上授课准备。

收到这一消息后,“居家隔离”在宁波老家的车幼梅老师慌了。

因为她的手边除了一台手机,没有任何直播设备,甚至附近也借不到一台电脑。另一方面,因网上订购的口罩迟迟未到货,她也无法顺利返杭。

而仅凭手机,她无法做到像电脑设备一样边直播边线上分享桌面的PPT内容,更无法在“学在浙大”平台上顺利完成建课、上传课件等系列工作,因为该平台的功能只有在电脑端上登录才能全部有效。

万般无奈之下,车幼梅通过学院向浙大本科生院申请“延期开课”。但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统一开展,本科生院并未通过该申请。

这让车幼梅彻底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助教降临,携手打赢网课“攻坚战”

为保障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展开,21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线召开了2019-2020春夏学期全院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会上宣布成立浙大管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专项工作组,并组建“教师工作小组、助教工作小组、学生工作小组、技术支持小组、党建保障组”五大小组,服务院内师生的网上“教”与“学”。

这对正焦急如焚的车幼梅来说,可谓“及时雨”。

215日,学院教学管理中心和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通过联合招募为每一位授课老师配备了相应助教与技术支持人员。拿到名单后,车幼梅当晚便拨通了其助教——浙大管院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中心叶一凯老师的电话。

得知车幼梅老师遇到的困境,且其《高级财务会计》第一课就排在开学第一天上午9点,叶一凯立即开始了手机拉群直播、建课等测试工作,在确定仅凭手机确实无法完成网上授课后,他向车幼梅老师建议:“我帮您通过电脑端登录‘学在浙大’课程平台建课、上传课件等一系列工作,您只需把PPT打印出来,用手机摄像头对准PPT讲课进行网络直播即可。”

而令叶一凯没有想到的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晰地看见PPT上的内容,车幼梅老师不仅高成本地彩印了全部PPT,还在有限的时间里做足了网上授课准备。

车幼梅老师的彩印PPT与手写板书截图


在与车老师接触的整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她对待教学的细致严谨,比如她会去核对学生是否全部进群、会关心同学的账号是否激活等。同时,她待人非常温和亲切。”叶一凯说,“有一点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她特别照顾我的感受,考虑到我身兼8门课程的助教,她总害怕给我添麻烦,每次交流都要说谢谢。”

事实上也正如车幼梅老师所顾虑的那样,叶一凯自开启助教工作起便忙得不可开交。仅对接车幼梅老师,就遇到过登录密码改密、紧急建课拉直播群、维护课程直播效果等不少困难。

但在他与车幼梅老师的协同努力下,224日上午,《高级财务会计》第一堂网络直播课顺利开课,且直播画面非常清晰。车老师的授课声配上她在PPT上的“以笔指引”和板书,相比传统教学更加灵活,赢来了听课学子们的一致好评。

据直播平台后台数据显示,《高级财务会计》直播课的到课率与听课完成率非常高,选课的所有学生全程参与听课。还有同学在课后晒出了自己的听课照片,并夸赞直播效果与听课体验好。

会计学1701班黄烁同学正在听《高级财务会计》直播课


看着一个个同学的正面反馈,车幼梅与叶一凯两位老师才算是真正松了口气。

这次网课能够按时开课,且顺利完成直播,真的要特别感谢叶一凯老师前前后后对我的帮助。从建课到开课,他都非常耐心负责,甚至在直播中都在帮忙维护课堂效果、联系学生、解决一些突发状况等。”车幼梅满怀感激地说,“还要谢谢教学管理中心朱纪平与薛婷婷两位老师,我之前完全没想到能用一个手机完成直播,这真的是大家通力合作的结果。”

对此,叶一凯则表示,“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能够帮到老师与同学们,我感到非常荣幸。接下来,我将会把车老师直播的录像下载下来,传到‘学在浙大’平台上,这样方便同学们反复回看、反复理解。”

在问及如何兼顾8门课的助教工作时,叶一凯也分享了自己的做法。“为了兼顾这8门课能够顺利开展,我给自己做了一张课表,学生听课的时候也会去跟着听,这样就能及时帮助老师和同学解决直播时出现的问题。”


停课不停学,管院全体老师共克时艰

214日全院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如同车幼梅、叶一凯这样的授课老师与助教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保障师生健康与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紧密配合,汇聚一心,共克时艰战疫情。比如早在上周学校开展直播测试时就积极搜集学生反馈、为老师答疑解惑、为网课优化做各项准备的叶欣老师、黄浏英老师、金珺老师等等。相信在浙大管院全体老师的携手努力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将全面贯彻,学子们也将迎来知识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