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Sunshine获浙大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称号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66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教授汪蕾作为主导师的Sunshine团队在经过团队陈述、评审委员会提问、团队答辩等环节的激励比拼后,从30个候选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的10个团队之一。这是浙大管院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

五好导学.jpg

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答辩评审会现场

    第八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进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促进研究生导师践行立德树人职责,推动浙江大学导学关系和谐发展,全面培养优质研究生,由浙江大学发起,旨在表彰在尊师爱生、教学相长、同学互助、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并积极发挥引领示范效应的优秀导学团队。

    浙大管院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并倡导与践行“好教师、好学者、好员工”的三好价值观。多年来,已产生了多个浙大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他们是:吴晓波带领的Elite团队(曾获两次)、魏江带领的Co-learning 团队、黄祖辉带领的CARD 团队、马庆国带领的NeuroManagement团队、陈凌带领的FBResearch团队和周伟华带领的米粥数据分析和管理研究团队。

    获奖消息传来,浙大管院院长魏江第一时间为Sunshine团队点赞,并表示,“希望良好的导学关系成为管理学院‘健康力量’的示范!”

    所谓“五好”,即爱生如子好、尊师重道好、同学互助好、文化建设好、团队业绩好。汪蕾主导的Sunshine团队,正如其团队名“Sunshine”一样温暖、明亮,以一次次携手并进的用心实践,将上述“五好”展现得淋漓尽致。

    Sunshine团队,是怎样的存在?

    浙大管院阳光团队(Sunshine Group),是一支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为依托,以阳光心态、互助包容、照亮心灵、交叉创新为文化特色的具有多元文化和包容性的团队。团队简称“SSG”是SeniorSplendidGrade的缩写,意喻Sunshine Group将不断向更加高端、灿烂、大气追寻。

五好2.jpg

    阳光是世间万象产生的基础,也是万物能量的源泉。在Sunshine Group中,老师如阳光一般,给予学生以温暖和养分,学生宛如树苗一般,充分享受阳光、汲取养分,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正如泰戈尔所说:“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并给你光辉的灿烂与自由。”

    加上团队成员们本身的背景多元化与学科交叉性,他们如同阳光一般散发出缤纷的光芒,这些都为团队名“Sunshine”提供了灵感来源。

    团队成就了一群充满阳光,活泼而不失严谨、勤勉的学生,而学生们也在教学相长中为老师带来了阳光。正如团队的核心理念“爱如阳光、共享成长”,他们彼此成就、依偎,相互温暖,共同进步,为中国管理学科与社会发展进步不断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目前Sunshine Group6位老师、20名博士生、5名硕士生构成。团队主导教师汪蕾在决策神经科学、消费者不确定性决策、行为模拟与仿真、金融电子商务等方面均为业内领军人物,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联合会理事长。王求真教授、陈明亮教授、徐青副教授、王小毅副教授、陈发动研究员分别在电子商务、消费者决策神经科学、神经信息系统、神经营销学、神经经济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学生提供指导。

    近三年来,Sunshine Group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其中23篇被SCI/SSCI/EI收录。论文“Effort provides its own reward: Endeavors reinforce subjective expectation and evaluation of task performance”在研究上线当天就在欧美国家引发大量社会关注,并在推特上获得多条介绍和转发。根据国际期刊论文替代计量评分系统Altmetric的统计数据,这篇文章的关注度得分(Attention Score)超过了91%的国际期刊论文。

    此外,Sunshine Group的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国内相关会议并作报告,加强与国内同行的交流,推动学科发展。

    同时,团队老师们也多次接受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专访,为促进社会发展而发声。如汪蕾曾接受哈佛商业评论、中国社会科学报、搜狐新闻等专访;王小毅曾接受世界经理人、界面新闻、中国新闻社等专访。

    团队集聚了怎样一群学生?

    Sunshine Group团队不仅是个阳光、温暖、互助、积极的团队,更是一个缤纷多彩、海纳百川的团队。立足于管理科学学术前沿,团队将认知神经科学工具引入管理学研究,建立了一流的神经管理学研究团队。团队的研究生们不仅来自世界各地,学科背景更是多元化。比如来自巴西阳光帅气的Raif、来自澳大利亚踏实勤奋的Da Qian、来自巴基斯坦沉稳大气的Muhammad Zubair,团队博士生们的学科背景横跨了理、工、农、医、人文社科各个领域。

    无论是学经济、管理,还是学数学、心理,甚至是学医学、植物学、系统工程的同学,在团队中都能很好地吸收彼此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也正是因为这样,Sunshine团队更显活力,在学术研究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不仅有学生先后获得各种国家级、省级奖项,而且团队学生近三年内共完成了浙江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创)、浙江省大学上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等17个项目。多名学生还出国参与国际会议或到海外高校进行了学术交流。

    梦不止步,将继续开拓创新

    凭借在管理学科学术前沿所开展的一系列开创工作,团队的全球影响力近年来不断提升。如自2008年起,团队发起并成功举办了五届 “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ICN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uroeconomics and Neuromanagement),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顶尖学府的学者专家们就神经经济学、神经管理学和决策神经科学等领域相关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产生了众多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会议成果。目前,该会议俨然已成为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领域内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未来,Sunshine将继续开拓创新,为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和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管理智慧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