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 陈璞:当景盛,耻疏闲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浙江大学优秀辅导员

管理学院 陈璞


寒冬的下午走进管院大楼,扑面而来的是温暖的感觉。


第一眼看到陈璞老师,是在5楼辅导员办公室满是文件的桌案前。她正埋头处理着电脑上的相关事务。见到我们,她微微扭过头,冲我们和善地微笑,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们等会儿噢,我发完这些材料就行。”没过多久,陈璞老师便快步走了出来,黑框眼镜,敬业中透着知性,热情中不乏温柔。是陈璞老师在我们心中留下的第一印象。


“走吧,去楼下的‘教工之家’。”陈璞老师带我们下楼。


耻疏闲

“同事们都在工作,所以不好意思在那里影响她们。”说着,陈璞老师起身给我们倒水,“我上次和毕业生们在这里聊,一直帮他们加水,最后他们每人喝了好几杯水。”陈璞老师说着,像是回想起了那个画面,轻轻笑了起来。


谈及辅导员工作,陈璞老师笑言,辅导员工作需要激情,每一个辅导员的生活都填满工作——开大大小小的会,接受上级下达的任务,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因此手机需要24小时开机并随身携带以保证不错过各类信息。


谈及前段时间组织的研究生始业教育,陈璞老师很开心地捋了捋头发:“是有种激情,想为同学带来创新。”以往千篇一律的讲座显得单调疲乏,于是陈璞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们写策划,拉赞助,最终举办的“新生龙舟赛”让所有新生们都大呼过瘾,他们第一次在启真湖上感受到了浙大生活,第一次以班级的力量实现了龙舟竞渡,有了真正的融入感和衷心的喜悦感。


陈老师说:“学生会记得你曾经的付出”。她笑着和我们说起一位博士毕业工作以后,主动承担了班主任和德育导师的工作,还将学生给他的卡片分享给陈璞老师,感谢陈璞当年作为辅导员带给他的鼓励,“这种回馈带给我的幸福感让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担道义

“不客气,你们也是下课赶过来。”陈璞老师第二次起身帮我们倒水,笑着回应我们的感谢。


陈璞老师既承担学生的思政工作,又要总体负责党建工作,讲授课程和给学生做领导力培训。“辅导员干多干少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的,没有外在的制约,这就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感。”陈璞觉得对于学生的付出是没有量化标准的,对于一个学生的关怀——从情感生活问题的疏导,解决学业和生活的困难,到毕业时为同学寻求适合他们的就业渠道,付出多少只有学生自己才最知道。


“但是真正帮助学生以后,有一种自我成就的感觉。”在陈璞老师8年的辅导员生涯里,她曾经默默关注和帮助一个因为情感问题而失去学习动力的男孩子,让他走了出来,最终不仅顺利毕业,还在学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果。陈璞老师也曾经让一个曾经因为盗窃被抓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未来,现在那个孩子还会发短信给她表示感谢。


陈璞把自己对于研究生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牵线搭桥和答疑解惑,陈璞觉得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思想相对更加成熟,作为辅导员需要统筹导师、学校、社会等多方资源,搭建一座服务成长之桥,才能更好的解决研究生在思想、生活、学习、就业、感情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


身为妈妈的陈璞在权衡工作与生活之间做的很不错。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她更是扮演“倾听者”的身份,这也能帮助她反思作为家长应该面对的问题,更体会到家长对孩子的爱,从而让自己辅导员的工作更加完善。


“经历了自己的付出,会更愿意去关注。”

 

当景盛

“多喝点水。”陈璞老师第三次起身给我们倒水,她的手轻轻按在杯盖上,将我们杯子倒满,然后再轻轻把杯子放回我们面前。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陈璞老师所强调的最多的就是梦想。在她看来,坚持梦想是对自己的要求,是对学生的寄托,也是对新辅导员的希冀。在辅导员这份工作中,所要一直坚持的应该是“爱”与“付出”,而不是金钱和权力。陈璞在表达这一切时,双手捧着杯子,偶尔笑一笑,语气舒服而坚定,仿佛代表着辅导员这个群体——那些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把学生看作自己孩子的可爱之人。也许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每一个在浙大的学生,找到了一种家的归属感。


“用一句话来说啊,或许就是

‘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