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平:他举步生风、在政企学界“圈粉”无数,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二届“三好老师”评选中,浙大管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毫无悬念地被选为“好员工”。参与投票的师生校友们给出的推荐理由是:

      孙老师为人正直诚恳,待人热情,喜欢帮助别人,特别好!

      孙老师有全局意识,不计个人得失。十多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仅改善了中国高校EDP教育的发展现状,还为培养商科精英人才与助力中国管理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孙老师很有创新精神与敬业精神,非常注重自我提升,而且还用心打造团队,培育年轻同事尽快成长。

      …… 

      在他们的描述中,这位“孙老师”几近完美。从一名普通的中层员工,到如今“圈粉”无数的浙大管院“好员工”,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本期【三好老师】专题带你走近“好员工”——浙大管院高级管理培训(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s,以下简称“EDP”)中心主任孙建平的故事。

1.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孙建平(右二)

      上任不到一周

      给员工放了“一个月”假

      据了解,在担任EDP中心主任前,孙建平已在浙大管院党政办主任这一岗位上干了整整10年。对于学院三大中心之一的“EDP”,他有一定了解,但并不深入。关于中心内部员工们如何开展具体业务、各个培训项目未来如何规划以及如何管理这群“在市场中打拼”的团队,他更是如同一个行业新人般“有点摸不着头脑”。

      但在接到“EDP中心主任”任命的那一刻,骨子里不服输的孙建平内心有一点非常坚定,那就是“既然做了,就要做最好的”。

      “当时我想,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浙大最好,也就是浙江省最好,并冲刺全国最好。”孙建平在采访中说。

      在这样的信念驱使下,孙建平满怀壮志地走进了浙大管院EDP中心。当时,员工们都以为他会来个“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没想到的是,在第一天召集完大家开会后,第三天,他给中心的所有员工放了一个月的假。

      很多员工对此不解,而令他们更不解的是,一个月回来后,孙建平在会上给大家定了一个目标:今年年底,实现“翻3倍”的业绩增长。

      “怎么可能!”当时大家都傻眼了,甚至觉得这位新任领导有点“天真”。但就在那一年年底,这个看起来如天方夜谭的目标在孙建平的带领下真的实现了。而且在之后的第二年、第三年,孙建平所定的每个业绩“翻倍”目标最终都全部实现。

      从一次次的质疑到目标的一一实现,员工们渐渐对孙建平树立起了信任,也越来越信服这个“说到做到”的领导。然而,他们中很多人至今仍不解:当初孙建平为何要给他们放一个月的假?那一个月,孙建平都做了些什么?

      “那一个月我所做的,对后来中心顺利开展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孙建平在采访中透露,“当时之所以放一个月假,一是因为首次开会时我发现,中心的未来规划不够明确,员工们个个都有些不知所措;二是我自己也是新上任,对中心相关情况缺乏深入了解,且在管理这群市场类团队方面需要时间做战略准备。”

      于是,在那一个月里,孙建平首先分别找了2位在培训方面有着资深经验的前辈深入交流,且连续5次探讨“如何开展未来业务、如何改革绩效考核、如何管理员工”等话题,并虚心向他们学习;其次,他把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所有书籍都看了一遍,还有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从而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管理战略。

      一个月后,孙建平便开启了对浙大管院EDP中心相关工作的创新与改革。比如考核激励体系改革——“三增长”,包括中心业绩总量增长、上交学院的费用比例增长、员工的激励收入增长;再如组织架构改革,他创新性地设立了小团队的组织管理架构。

      学院领导班子们对此也非常支持,认为可以一试。于是,欣喜万分的孙建平就这样带着同事们“拼了命地干”。从此,浙大管院EDP中心的奋发活力被彻底激活,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业务拓展,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惊喜”不断。

      不与各类EDP“厮杀

      业绩与品牌声誉却逐年攀升

      伴随着中国企业与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对高级管理培训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从海内外的商学院、咨询公司到企业大学、培训公司,以及政府性质的培训中心、行业协会组织、自由讲师等,各种不同组织所开展的各类EDP教育应运而生,近几年来其数量更是呈几何级增长,竞争异常激烈。

      不仅如此,十多年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EDP教育市场鱼龙混杂、缺乏规范化,各类EDP组织互相抢客户、抢资源、降价格,恶性竞争残酷如“厮杀”。甚至一个不留神,整个班的学员都可能被全部抢走。

      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孙建平却带领团队换来了浙大管院EDP业绩持续十年的快速增长,其品牌声誉和学员认可度也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学员通过老学员的转介绍而来。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种转介绍率最高甚至达到了90%,且有很多老学员还持续不断地进入浙大管院EDP的各个班级学习,十多年了也不“换地”。

      但这样的成绩,并不是通过“恶性厮杀”得来。即便孙建平带领团队设计好的项目、课程等信息被其他EDP组织“抄袭”,学员被其他EDP组织低价抢走,他们也从未踩低或是诋毁别人。

      因为在孙建平看来,恶性竞争非正人君子所为,不仅与浙大管院的价值观“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相悖,也与他上任时定下的目标“做全国最好的EDP”相悖。

      如此坦然淡定,那他是如何实现业绩与品牌声誉持续提升的呢?答案是创新、坚持与忘我。

      在过去十余年的日日夜夜里,孙建平的每一天都过得不轻松,几乎时刻都在举步生风的忙碌中践行“创新、坚持、忘我”之精神。

      比如,其他EDP组织忙着“抢学员”,而他却创新性地发起了中国高校EDP教育联盟,推进共赢,旨在联合其他高校EDP共同改善中国高校EDP教育发展不均衡、不规范等现状,共同提升中国EDP教育质量,真正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级管理精英,促进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

2.jpg

孙建平(左5)与中国高校EDP教育联盟部分成员

      “经过对国内高校EDP教育的深入了解,我发现,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特长学科与师资,且每个高校在EDP办班过程中都遇到过师资不够导致课程无法开展等情况。因此我当时就想,是否可以通过组建联盟的方式实现优秀师资共享、项目经验交流以及移动课堂打造等,让学生可以到不同的高校上最好的课?”孙建平在采访中回忆道。

      基于这样的设想,在一次培训大会中,孙建平碰到了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的EDP中心主任,便提出了建立联盟的想法,当时大家都非常支持。因此,他回来后,在管理学院院长的大力支持下,便正式发起并建立了中国高校EDP教育联盟。

      “自2011年联盟成立后,我们的EDP项目开展发生了喜人的变化。首先,课堂上众多各具特色的师资与移动课堂的打造,大大增加了学员的满意度与凝聚力,同时也提升了浙大管院EDP的品牌影响力;其次,联盟成员间每年举办的多次经验交流与切磋,使得我们在项目开发设计与教学课程设计上更具创新力;此外,还有我们的四校联培项目,包括每个学校最好的管理课程;还有每年一届的戈壁挑战赛……”说起中国高校EDP教育联盟这些年来所起的作用,作为该联盟第一、二、四届主席的孙建平滔滔不绝。

      除了建立联盟外,孙建平还非常注重自我提升与对EDP年轻团队的培养。他说,只有坚持学习与培养新的增长力量,“以新带旧”的打破老员工的路径依赖,才能让浙大管院EDP在创新开拓上不断变革、引领行业发展。

      为此,他每年都会组织多次培训,并对员工提出若干要求,比如,必须要对中心及学院的相关项目有深入了解;必须去“跟课”,了解各个项目老师的授课风格与学员喜好;从小项目、短项目开始,必须跟着资深同事练习做项目,累积经验等等。 

      “虽然这块我很重视,但我投入的精力还不够。未来我打算针对员工的不足开展更多培训,并结合未来中国高校EDP发展趋势和大变革时代下的社会实际需要,去思考与研究如何在项目设计上进一步创新,以推动浙大管院EDP的‘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发展。”孙建平谦虚地说。

      此外,他还表示,EDP中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心团队的努力和管院老师们的支持。“来中心上课的老师,无论是外校的还是管院的,都非常尽心尽责,不仅用心上课,帮企业解决问题,还为我们中心的项目设计、课程设置、发展思路等优化绞尽脑汁,比如管院的张钢、郭斌、邢以群等老师,他们的付出为提升我们EDP的业绩与品牌声誉提供了强大后盾与品质保障。”

3.jpg

孙建平与学员一起参与项目活动

      几乎全年无休

      却神采奕奕、人缘极好

      前段时间,996工作制饱受争议,有人说苦,也有人说是福气。而对于孙建平来说,996确实是福气,因为他的工作时长远超996,几乎全年无休。

      这意味着,他既没有很多时间可以休息,更没时间去交际。但同事与学员们每次匆匆瞥见孙建平,却总能看见他神采奕奕、满脸热情。而且,他在政企学界的人缘还极好。这背后又是为什么呢?

      孙建平在采访中解释称,能够保持精神抖擞,和他长年来热爱并坚持跑步有关。“虽然平常比较忙,但一般情况下,我每天早上五六点都会起来跑步一小时。一方面是因为跑步可以让我保持健康,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跑步时没人打扰,是我自己反思工作与整理思绪的好时机。”

5.jpg

孙建平带队参与戈壁挑战赛

      而之所以能够在政企学界保持好人缘,据相关人士透露,是因为他多年来在政企学界的大力“助连”,以及每一次对周围人的无私帮助。当然,他的人格魅力也是原因之一。

      “孙老师在我心中一直是人好、心好、作风好的好老师,因为他一直秉承着‘你有难题我们一起面对,你有忧愁我们一起分担,你有快乐我们一起分享’,希望下一步孙老师能带我们走得更远。”浙大管院EDP校友联谊会副秘书长卢莹说。

      此外,一位学员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他说,四五年前有一家来自余杭的企业,主要生产微型电机,当时定价是25元人民币。这家企业的老板后来进入浙大管院EDP学习,认识了孙建平。在一次去德国看展时,这位老板看见德国生产的微型电机精致且定价高昂,于是便萌生了想要“引进国内并在此基础上做二次创新”的想法。

      但这位老板并不太懂技术,如果找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做二次创新,价格高达500万,他当时承担不起这样的成本与风险。于是,在“穷途末路”之际,他找到了孙建平。

      那时正值EDP的发展上升期,孙建平每天都披星戴月,忙得不可开交。但对于这位EDP学员的“求助”,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经过孙建平的耐心协商与人才引荐,这位老板最终以25万的成本、6个月的时间,成功实现了二次创新,且样品一次性通过。而升级过后的电动机,竟卖到了20欧元。那家企业也因为这个项目,获得了持续不断的高额利润。

      这位老板当时还想给孙建平一些钱作为感激,但被孙建平果断拒绝了,因为在他看来,服务校友本就是EDP中心所倡导的。

      “以前做党政办主任时,我认识了浙大很多学院的老师。后来担任EDP中心主任,在开展各类政府、企业高管培训班的过程中,我也认识了不少各领域的人才。所以帮助他,其实只是举手之劳。”孙建平说,之所以再忙也愿意帮他们,一方面是想要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助连“政企学”;另一方面也是想多多服务校友,为校友们搭建平台、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从而促进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

      或许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热心帮助与“牵线”中,越来越多的政企学界人士对孙建平产生了良好印象。无论是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厅等政府组织,还是全国众多知名企业,甚至是全球企业如日本松下,都有很多人与孙建平保持着长久联系。

      不过对孙建平来说,这一切,都是浙江大学这个大的枢纽平台所赋予的。

      未来的路可能困难重重

      乐在其中

      在孙建平的带领下,浙大管院EDP这些年所培育的高级管理精英远超10万,遍及全国各地,课程项目与特色班级相比最初也更加多元。

      但如今,根据校方提出的“三化两高”总体要求,学院制定了浙大管院EDP的未来发展路线,即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

      而要做到这些,不仅要砍掉一些原有的“吃香”项目,还要拓展与设计一些国际化的高端课程项目,以及企业定制项目。虽然有学院领导们亲自“上阵”帮忙,但对于既要抓业绩又要改革项目和开拓全球新市场的孙建平来说,未来的路充满挑战,走起来可能会更加艰难。

      然而,孙建平依然表现得“乐在其中”、干劲十足。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正在干天底下最好的工作。

      他还常跟中心的员工们说,“我们现在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是天底下最好的工作。原因有三:其一,这份工作能让我们始终站在理论和时代的前沿,因为环境在变、企业在变,要想持续做最好的EDP教育,我们在能力、理论以及思想境界方面也必须时刻提升,因此我们的思想永远不会僵化。”

6.jpg

孙建平与外国嘉宾交流并赠送纪念品

      “其二,我们的工作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和单位实现内部管理的提升以及员工能力的提升,助力他们在大变革时代下实现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中国企业与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这非常有成就感,也非常有意义。”

      “其三,这份工作不仅可以为我们浙大建立起发展的社会资源圈,为学校学院的学科与教育发展提供经费保障,还能助力政企学的互联互通,从而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每个人对工作的理解都可能不同,有人把工作当做一种赚钱的方式,有人把工作当作追求名利的手段,而对孙建平来说,工作是实现个人价值、服务社会与家国的最优途径。他的坚持与忘我,以及内心对这份工作的所有热爱,都源自两个字——“意义”。

      因为有意义,他可以不顾日晒雨淋,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升级与国际化而四处奔波;因为有意义,他纵使精疲力竭,也要为浙大管院EDP的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以及整个中国高校EDP教育的高质发展而日夜兼程。

7.jpg

浙大管院魏江院长为孙建平颁发“三好老师”荣誉证书

 

 

 

文末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