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

浙大旅游管理学科排名跃居全球第28位 稳居全国第2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629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浙江大学旅游管理学科排名升至全球第28位,居全国第2。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排名位居全球第7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旅游休闲管理)排名截图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都是公认的权威大学世界排名。本次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排名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最终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进入各学科榜单。

浙大旅游管理学科始于1980年,是依托浙大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开设的我国第一个旅游本科专业,也是中国国家旅游局第一个投资布点的重点学科。

1984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批旅游经济硕士点,2003年拥有旅游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开始招收旅游管理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星级饭店总经理岗位培训基地,被业界誉为中国旅游饭店总经理的“黄埔军校”。

2010年,拥有中国首批旅游管理学科硕士学位(MTA)授予权;2010年,国家旅游局与浙江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浙大旅游管理专业,并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人才培训基地;2013年,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合作开办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内首个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博士学位(DHTM)项目。

浙大旅游管理学科秉持“基于研究的教学、基于实践的创新”的办学理念;确立学生的中心地位,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宽、专、交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在政府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旅游企业、旅游地产公司等单位从事管理、科研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近年来,旅游管理学科方向明确,成果丰硕,团队与学科建设效果突出。随着我国社会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该学科也将我国生活性服务业的服务体验管理与模式创新作为新的研究领域进行重点培育发展。

通过凝练和提升旅游学科在服务体验与服务管理创新研究上的理论优势与研究积累,以“旅游模式,将研究场景延伸至其他如健康、养老、物业等同样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生活服务场景。

2020年是文旅行业的特殊年。放眼未来,浙大旅游管理学科团队将继续凝聚力量,乘风破浪,为文旅行业复苏贡献智慧,为学科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