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

浙大新设“智能财务”班,跨界培养“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2019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基于备受学生欢迎的会计学专业,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开设智能财务班(会计学专业)。该班将配备优秀师资和特色培养方案,招收20名左右“高素质学霸”。

      1、培养目标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智能财务班(会计学专业)学制4年,围绕“公司财务 人工智能 大数据”深度融合,横向构建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

      该班致力于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科技洞见,能够引领并实现人工智能时代财务的战略价值,具有全球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能够引领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跨界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导者。毕业生将:

      通晓国际会计商业语言和全球战略财务管理理论及应用知识;

      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相关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

      面对多变国际经济、金融和市场环境,能够利用智能财务系统进行分析和决策;

      能够胜任智能财务系统的开发、设计、应用和实现等创新工作。

      2、班级和课程介绍

      智能财务的研究对象是组织(企业、金融机构、政府财政和审计部门等)的资金运动、控制流程和各类经济活动,涉及会计、审计、税务、财务、金融、业财融合等领域。

      该班级培养学生系统学习和运用财务工具、算法、建模和智能化系统,洞察、支持、优化包括会计信息系统、财务预测与决策、战略投融资管理、集团资金管控、流程优化、业务优化、资本运营、价值管理、风险管控、并购重组以及成本管控等在内的财务及管理活动。

      本科课程包括:

      核心课程: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税法与税务筹划、管理会计、审计学、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并购与重组、高级财务管理,以及人工智能基础、数据结构、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分布式文件系统及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等。

      选修课程: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与应用、企业资源规划(ERP)、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国际财务管理、金融衍生工具、商业银行管理、投资银行管理、量化投资以及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等。

    另有全英文课程、国际化模块等特色课程。

      相较于传统会计学专业,智能财务的知识体系具有跨专业、跨界的复合型特征;毕业生将作为财务、技术、业务的跨界沟通者,负责财务组织对智能化技术的战略性研究,跟踪新技术动态并发掘财务管理和流程控制领域应用新兴智能化技术的可行场景,并制定实现路径。同时,有效地与IT部门进行对接并融合,明确提出智能化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推进并跟踪IT部门对智能化业务需求的实现。

      该班级配置优秀的跨学科师资团队,并将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悉尼大学等一流国际合作伙伴及其优势学科开展广泛国际合作。

      3、证书颁发

      浙江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竺可桢学院毕业生荣誉证书

      4、招生对象及名额

      该班面向全国优秀考生,招收20名左右学生。其中,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渠道5名左右, 高考招生渠道15名左右。

      5、选择浙江大学会计学(智能财务)专业理由

      职业地位

      如今,企业管理模式随时代变革发生巨变,智能财务工具和系统的大范围应用将使得数据的收集、信息的加工和传输以及决策支持能力变得更强、更有效率。“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将使会计和财务管理真正成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信息中枢和组织决策的数字神经网络。

      就业优势

      智能财务将成为引领全球商业和财务活动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企业管理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对跨界复合型财务管理创新人才的需求将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具备复合型跨学科背景的智能财务毕业生,将拥有更为广泛的就业选择、出色的全球竞争力和优秀的未来职业成长潜力。

      智能财务毕业生既可以赴海外一流商学院继续深造,亦可直接于声誉卓著的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或企业集团开始职业生涯,成为具有终身学习和持续改善能力、引领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未来领导者。

      以当前已有毕业生的会计学专业为例,浙江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超过50%,选择国内深造的学生多去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985”院校,海外留学去往芝加哥大学、UCLA、DUKE、UIUC、德州奥斯汀分校、罗切斯特、新加坡国立、香港大学等。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知名金融机构如大中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券商财务分析师,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全球500强跨国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等。还有同学专门从事政府财政、审计甚至反腐工作。

      会计学专业拥有极为广泛的职业选择并极具职业成长潜力。而智能财务班依托浙江大学跨学科交叉培养优势,围绕“公司财务 人工智能 大数据”的深度融合,系统培养兼备数据分析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跨界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更是如虎添翼,未来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将更为广阔、更具前景。

      专业壁垒

      智能财务是最为前沿的学科专业之一,围绕“公司财务 人工智能 大数据”的深度融合,通过跨界复合型培养方案,精心打造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建立其坚实的知识壁垒和专业护城河,具备突出的技术创新和商学竞争优势。

      商学 技术

    掌握全球通行的会计商业语言体系和战略财务管理工具,具备前沿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使得智能财务毕业生兼备技术和商学知识背景,以及将业务需求转换为人工智能实现需求的能力。

      6、招生对象具备素质

      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较强的数理功底与专业兴趣;

      对数字的敏锐洞察力、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对资本市场运作有足够兴趣;

      踏实的性格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