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生

中巴混血学霸骆晓颖的“张”与“驰”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栀子花开,芳香四溢,又是一年毕业季,教室的黑板上写着前程似锦,未来可期,而一些同学内心的焦虑与迷茫却随着毕业离校日的临近而倍增。因为,下一站迟迟难以确定。

      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骆晓颖的脸上,却看不见类似愁容。已连续收到5所国际名校offer的她,如今正在一家互联网名企实习,同时还不忘筹备自己的毕业旅行,仿佛未来的每一天对她来说都熠熠生辉、美好得令人着迷。

      这种既会学又会玩的美女学霸,你可能觉得是别人家的孩子”——天资聪颖,生来优秀。

      但实际上,骆晓颖也有过迷茫,有过考试前紧张到拉肚子的艰苦时光。相比与生俱来的天赋,光芒背后,更多的是她对学习、生活张弛有度的经营。

      骆晓颖出生于一个混血家庭,母亲是四川人,父亲是巴西人。当川妹子的爽利和巴西人的热情结合在一起,便形成了骆晓颖开朗活泼的性格与极好的语言天赋。

      汉语、英语、葡萄牙语,已熟练掌握三种语言的她,最近还继续在学法语。

      前段时间,她通过努力获得了5个国际名校硕士项目的offer——HEC-Yale M2M双学位项目,Cornell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Hospitality MMH),LBS Master in Management MiM),Columbia Master in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MSRED),Duke Master of Management Studies (MMS),每一个都令人艳羡。

      经过反复权衡,骆晓颖最终选择了HEC-Yale M2M双学位项目,并笑称自己未来可以一年在巴黎学法语,一年在耶鲁看斗牛犬。这非常符合她爱学习也爱生活的个性,以及 “张弛有度的自我管理方式。

      即使是在当初选到了自己不太感兴趣的课程,她也从不让自己陷入无边无际的攀比与焦虑,而是尽力去补短板,并以自己喜爱的运动来释放压力,从而保持良好状态,比如羽毛球、排球、网球、跑步等。

      从浙大竺可桢学院理工混合班到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再到丰富的实习、海外交流等经历,大学四年来,骆晓颖总是在不断地主动尝试、不断地积累、不断地认识自我,从而制造了一个个闪亮的惊喜

      1、先尝试后选择,跳出迷茫

      骆晓颖的父母都是生意人,受环境熏陶,她擅长与人打交道,且热爱沟通交流。

      还未进入大学前,她以为大学不用再学物理、化学了,但进入竺院理工混合班后才发现,大学并没有比高三轻松,依然要学习普物、数分、工程图学等一系列令她感到“痛苦”的课程。

      但既然选择了,哪有退缩的道理。骆晓颖决定“先尝试后选择”,心想:大一、大二期间还是要尽力稳住GPA,好好学习这些课程,然后再找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于是每堂课她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坐在前两排,并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听课,还时常在课堂上下向老师请教。

      就连回到寝室后,她也不放过一个个学霸室友,但凡遇到不懂的,一定虚心请教。因为当时的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不要被学院劝退”。

      正是在这种危机感的鞭策下,她每年都获得了不错的GPA,且逐年稳步上升。但这段吃力的学习过程,也让她明确意识到,自己真的不适合学习理工科。

      “正巧当时有个学姐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收益管理,通过她,我了解到了一个跟数据、管理以及旅游等相关的专业——旅游管理。想着这不正好符合有一定数学基础、喜欢和人打交道、语言方面也有优势的自己吗?于是我就和父母、老师们商量,他们也觉得我非常适合。所以在大二选专业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浙大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骆晓颖说。

      而如今回想起当年的选择,骆晓颖表示自己很幸运,四年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让她的专业能力与沟通、合作、换位思考等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更了解到了一家酒店所涵盖的商科知识与运转经验,以及各类旅游项目的规划等。最关键的是,这些“收获”也同样可应用于其他很多行业。

      同时,在管院的资源平台帮助与氛围熏陶下,她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深造方向——管理学。所以在抉择最终去哪里深造时,她放弃了之前梦寐以求的康奈尔,选择了HEC-Yale M2M双学位项目。

      因为她想要再做一次突破,学习更多管理类知识,并了解法、美两国的商业环境和文化,扩大国际视野。

      2、大一到大四,热衷多走多看多实践

      “多走走,多看看,做个有心人”,这是骆晓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大学四年来的个人写照。在她看来,学习不能只是停留在书本上,还要通过实践与体验来进行自我积累与沉淀。同时,这也是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让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

      因此,大学四年来,除了学习,她还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实习、交换学习等,阅历极为丰富。

      比如大一暑假,她远赴贵州支教,即便那里条件艰苦,只能去一个临时空出来的小房子里轮流洗澡,即便一开始孩子们都不愿意和她说话,即便当地家长们明确表示不支持自己的孩子毕业后“走出去”,但她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激发更多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虽然一个暑假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那段难忘的经历让骆晓颖的心中对教育产生了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更让那里的孩子在她的感染下渐渐心向世界、梦想启航,至今还与她保持联系。

      大二暑假,骆晓颖又去了成都JW万豪实习,作为前厅部的管培生,两个月的轮岗让她对酒店运营与人际沟通有了深入了解。

      同时,骆晓颖大二时还选上了斯坦福创新创业项目Stanford University Innovation ProgramUIF)中国的首批fellows,代表浙大去硅谷交流;大三时去了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学管理学院(SHTM)交换学习。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碰撞,她的国际视野也随着这些经历的累积而不断拓宽。

      到了大四,她又一边申请去各所海外知名高校深造,一边进入滴滴实习、提升实践技能,同时还拿到了一个纽约及全球房地产战略的科研项目(5000美金全额奖学金)。

      同样是四年的时间,骆晓颖却通过“多走多看多实践”的方式收获了比别人更多的成长。当然,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去获得这些“经历”,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3、你若主动,机会自来

      “张弛有度”的自我管理方式,并不意味着骆晓颖对待学习、生活持着“佛系”心态,相反,她是用更为认真专注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次机会。

      比如她的5个国际名校offer背后,就是一段磨人意志的申请过程与紧张到拉肚子的考试时光。“虽然每次考GMAT之前都紧张到拉肚子,但我还是满打满算考满了五次,且一次比一次高。”骆晓颖回忆说。

      还有一个去上海迪士尼实习的机会,也是骆晓颖主动争取而来。她说,当时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换学习时有个收益管理课,邀请到了美国迪士尼总部的收益经理和香港迪士尼的收益经理来做讲座。为了争取到实习机会,讲座前,她认真了解了迪士尼的一些定价策略,并准备了自己的简历,在当天讲座互动环节,她虽然紧张,但依然鼓足勇气去和经理对话,表达了自己对收益管理的浓厚兴趣。

      “可能是被我的真诚打动了,经理后来把我推荐给了上海迪士尼的收益管理部门,最后经过面试、笔试,我顺利拿到了这个实习机会。”骆晓颖说,“虽然后面因为课程冲突等原因没能去,但我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有心且用心吧。”

      骆晓颖还回忆说,从港理交换回来后,她跟着浙大管院的老师们去到一些旅游酒店与咨询公司,接触到了很多旅游规划和酒店投资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向老师们请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此,管院的老师们有什么好的实践项目,也会想到推荐给骆晓颖。 

      “在此,我也想感谢管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比如我的专业领路人——郭毅老师,每一次都耐心回答我的问题,不仅会在需要抉择时给我建议,还会给我推荐实践项目;再比如林珊珊老师,虽然我和她接触并不多,但在我急需帮助时,仍无私助我拿到实习机会。”

      “还有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以及为我们提供讲座、论坛、国际交流等各种资源与平台的管理学院,感谢!虽然即将毕业,但管理学院培养人才的16字标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我将始终谨记。”骆晓颖说,其实自己一路走来,早已潜移默化受这些标准影响,而未来,也将继续践行。

      同时,她也提醒学弟学妹们:你若主动,“机会”自来,要好好珍惜管院的资源和温暖无私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