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生

浙大管院校友胡松翠获评美国高校商学院终身教职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的手机上收到一条微信:“吴老师,和您分享个好消息,我评上终身教职了。”这个消息来自他的学生——胡松翠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34.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胡松翠

      从2001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到2005级企业管理硕士,胡松翠在浙大管院学习生活了6年,且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对于她如今能够顺利获评“亚利桑那大学Eller商学院终身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

      但谁能想到,眼前这位看起来年纪轻轻的女生,是一边带着刚满周岁的宝宝并经营着美满家庭、一边评上的“终身教”。

      而且,个子小小的她还酷爱篮球,在“篮球飞人”迈克尔•乔丹的母校——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攻读博士学位时,还曾为了看球赛选择住在离篮球馆最近的宿舍,且几乎从未错过UNC在大学联赛(NCAA)里的每一场篮球赛。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38_meitu_5.jpg

胡松翠UNC读博期间看球赛

      所谓“小个子,大能量”,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位有趣、会学也会生活的“人生赢家”。那么本期专题,就来揭秘她的“光芒”背后到底有何精彩故事,以及可借鉴的经验。

      Q1:成功获评“终身教”,此刻的你是什么心情?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胡松翠:其实12年前来美国读博士时,我就知道这条路会很长,是个持久战。所以过去的每一天,我几乎都在高压状态下度过,始终朝着“做好学术”这个目标不断前行。但高压久了,最想收获的心情就是“轻松”。

      所以拿到Tenure(终身教职)时,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兴奋、激动,而是感觉到一种“轻松”。虽然很短暂,因为这个目标实现后很快就会有下一个目标,但我依然对此期待已久。

      而能够实现今天的“一小步”,也要归功于家人(父母、爱人、姐姐、弟弟)的支持,以及师者、朋友们的帮助。是他们,让我更有自信和动力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梦想。

      我的专业领域是战略管理。因此,我特别想感谢在这个领域内对我影响深远的三位老师:

      第一位是魏江老师。有幸在大二上了他的《战略管理》课, 读了人生中第一篇全英文版的《战略管理》杂志(管理领域的世界一流杂志)论文。当时在字典的帮助下,我花了8个小时才逐字逐句读完。但读完后啥都不记得,唯一的感觉是:这么牛的杂志和论文,离我太遥远了!远到不敢梦想“自己有一天可以在这个杂志上发表论文”。那时候的魏老师刚从英国留学回来,年轻帅气、幽默有学问。让人觉得, 原来做学术、做教授也可以这么酷帅!所以,魏老师应该算是带我进入战略管理领域,且让我觉得“教授”这个职业还可以这么酷帅幽默的“第一人”吧!

      第二位是吴晓波老师。在大四加入他的Elite团队,这是我在浙大做过的最好的决定。受益匪浅,甚至受益终身。Elite这个平台让我不仅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浙大兄弟姐妹,还让我对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老师那句经典语录“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至今记忆犹新。通过团队会议、小组机制、学术会议等,吴老师带领这个团队让知识(专业与人生方面的)不断积累、沉淀、传承,让每个成员都可以事半功倍,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有效地快速成长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43_meitu_4.jpg

胡松翠(右2)和吴晓波老师(左3)一起交流

      第三位就是我在北卡罗莱纳大学读博时的博士生导师Richard A. Bettis了 。知识渊博、学术严谨的他,是《战略管理》杂志的前主编,也是我的合作者以及朋友。在过去的12年里,他总是无条件地支持我、教导我、鼓励我,且相信我的能力。他对科研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谆谆教诲,是我绝对的榜样。

      Q2:在参评终身教的过程中,对你来说最难的是什么?你是如何去一一突破的?

      胡松翠:每个大学评定终身教职的标准都不同,但任何一个学校都需要参评者至少在三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学术、教学、服务。

      学术,简言之,就是学术论文发表,不仅有质的要求,(如发表于专业领域顶级期刊,且论文有一定影响力),也有量的要求 (如我们系要求在专业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5-6篇论文)。

      教学,就是授课的课程多样性和质量要求。申请者需要展示出可以教导本科、研究生、MBA、博士生等全面课程的能力。其中,学生对各个课程的评价考量,也是极其重要的指标。

      服务,分很多方面。一是对整个学术圈的服务;二是对学校、学院和系里的服务;三是对社区的服务,也就是社会责任的践行、公益事业的参与。第三点虽不像第一、第二那样有具体的硬性要求,但总体而言,美国学校或机构组织都很重视社会责任。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参评“终身教授”最难的应该是学术这块,我也不例外。发表好的论文很难,需要有好的理论或实践视角,且能够对学术理论或业界产生有价值的贡献。

      而我之所以能突破这些难题,主要源于:

      1)好的教育,这基本归功于我的导师Richard A. Bettis

      2)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与热爱。这是一份生存率很低的工作,职业生涯中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收到负面反馈,因此需要有积极的心态以及发自内心的兴趣,才能坚持;

      3)努力的学习/工作态度。和所有职业一样,努力是攻克任何难题不变的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47_meitu_3.jpg

胡松翠2015年获亚利桑那大学Eller商学院“本科教学最佳老师

      Q3:如此热爱这份事业,所以做老师是你从小的梦想吗?

      胡松翠:其实不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律师。大学时只想着来美国学习企业管理,没想到读完管理博士后会顺利进入亚利桑那大学任教,从此走上学术路线。

      可能是对学术的兴趣,让我慢慢朝着这个方向前行吧。我记得2011年毕业找工作时竞争异常激烈,美国经济在经历了08年经济危机后还在慢慢复苏,很多学校都没有岗位。所以当时特别庆幸自己能够凭借努力获得这份工作。

      后来,我也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因为它可以允许我无限探索知识、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商业现象和问题,满足好奇心。

      Q4:目前在亚利桑那大学Eller商学院主要教授什么课程?评上终身教后,未来有何想法?

      胡松翠:目前主要教授本科和博士班的《战略管理》课程。对我来说,评上“终身教职”是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步,但远不是终点,它只是对我前面工作的肯定。

      不过,评上“终身教职”让我更有信心在这行做得更好,更让我可以从参评“终身教职”这个包袱中解放出来,做更多自己感兴趣且有意义的项目,也不需要太在意是否能发表项目结果到顶级期刊。

      另外,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做回馈(giving back)。比如帮助我的博士生成长、做学术圈的service,也非常希望可以giving back to 浙大,尽自己最大能力促进交流合作,推动浙大的学术科研发展。

      现在我才慢慢发现,浙大校训——“求是创新” 浓缩地概括了我一生所要追求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52_meitu_2.jpg

胡松翠在浙大毕业的合影

      Q5:“评上终身教授”后,你就第一时间告诉了吴晓波老师。在你眼中,他是个怎样的人?

      胡松翠:“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吧。作为“孩子”,我的任何进步,都想和吴老师分享,希望没有辜负他对我的期望,也希望他可以为我骄傲。

      其实我对吴老师更多的应该是“敬畏”—— 尊敬却也畏惧。在我眼里,吴老师极具人格魅力,他严谨、儒雅、正直、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且道德标准极高,所以我非常尊敬他。

      畏惧是因为我怕自己达不到吴老师的要求。就算毕业这么多年,见到吴老师,我还是一样的“畏”,唯恐自己没有达到吴老师的标准。

      Elite团队的时候,吴老师讲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要先做人,再做事”。毋庸置疑,他对我的影响是很深的。

      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2006年我申请美国博士时,需要吴老师帮我写推荐信。当时想着吴老师太忙了,或许也不太了解我,所以我就自己拟了个草稿,等着吴老师签字。

      那天我等在吴老师的EMBA课堂外,一下课我就把草稿递给了吴老师。可吴老师一看,当时就生气了(第一次见吴老师生气),他说 :“你都自己写好了,为啥还要找我写信?这样弄虚作假的信,我不签字。我要自己写!”。

      我当时吓得都快哭了,害怕吴老师对我印象不好,给我写很negative的信。结果事实证明,吴老师不仅正直,而且非常了解我。给我写的推荐信,内容都很真实,也很positive。我记得那时申请了12个学校的商学院,最终拿到了超过一半学校的offer

      正是他对原则与integrity的这种坚守,以及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和帮助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深深影响我至今。以至于现在无论有多忙,我都会坚持一字一笔亲自给学生写推荐信,绝不接受学生的草稿。

微信图片_20190513090856_meitu_1.jpg

胡松翠(左2)和自己的学生

      Q6:浙大管理学院历来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且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在管院学习了6年,你心中的它是一所怎样的商学院?

      胡松翠:我觉得管院完全是沿着这个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轨道在发展,且日益精进。

      感触最深的就是国际视野和创业精神。

      比如,管院的师资大部分都有海外留学经历,管院还有很多国际交流项目和国际会议,且常常邀请海外学者前来授课交流。

      还有创业精神,我觉得这是管院做得最成功的方面之一,在我心中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

      注:美国高校教职体系的核心是Tenure Track,即“终身聘用制”。一般来说“终身教授(tenured professor)”中既有正教授(Full Professor),也有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Tenure Track的考核标准(performance standard)是faculty根据CBA(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劳资谈判合同)的条文制定的,需要在教学(含主要任务)(Teaching/Primary Duties)、学术研究(Scholarship)、以及委员会服务(Service)三方面表现非常出色才有机会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