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生

上市公司中这些知名企业家及高管都是浙大管院人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4月8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展与联络中心联合整理的《2019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上市公司榜单》正式发布。

      榜单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3月28日,有80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担任上市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或总经理,管理或控制了70家上市公司(含A股、港股、美股等)。该榜单主要基于公开资源搜集整理,排名不分先后。统计结果不包含新三板数据。

      1、上市公司领域分布

      上市公司领域分布TOP3分别是:软件服务、商贸流通服务与专用设备制造。

      2、上市公司地理分布

      3、上市公司管理者学历分布

      上市公司校友中,学历背景为硕士研究生的居多,达46.58%。另外,很多资深创业者曾在管理学院进修深造。

      4、上市公司管理者年龄分布

      上市公司管理者平均年龄为51岁。年龄段为50-59岁居多,达44人,占比55%。其次是40-49岁年龄段,有20人。

      5、部分浙大管院校友上市公司风采

      (排名不分先后)

      广宇集团 002133.SZ

      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月27日上市,是全国首家在国内A股IPO上市的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在三十年深耕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广宇先后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中国房地产企业纳税50强”“中国房地产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在做好房地产业务的同时,结合行业及自身特点,在2015年研究确定将大健康事业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二主业,力争使其成为公司发展新的增长点。

      王鹤鸣

      广宇集团名誉董事长

      1985年至1998年的13年间,曾陆续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习。

      王轶磊

      广宇集团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8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浙大网新 600797.SH

      网新集团成立于2001年,旗下上市公司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 600797)是全球知名的信息技术咨询与服务集团,中国领先的信息技术全案服务商,1997年4月18日上市。

      赵建

      浙大网新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1988级管理工程硕士校友 

      张四纲

      浙大网新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1988级管理工程硕士校友

    

      物产中大 600704.SH

      浙江物产中大集团公司,1996年6月6日上市,是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前身为浙江省物资局,1996年改制为集团公司,2016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是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十二个样本之一。自2011年起连续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70名。

      王挺革

      物产中大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海康威视 002415.SZ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28日成功上市。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海康威视是全球视频监控数字化、网络化、高清智能化的见证者、践行者和重要推动者。连续八年(2011-2018)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1位。

      陈宗年

      海康威视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校友

      胡扬忠

      海康威视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6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大华股份 002236.SZ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05月20日成功上市,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2008-2018年连续11年被列入国家软件企业百强;连续13年荣获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连续12年入选《a&s》“全球安防50强”,2018年排名全球第二位;在IHS2018发布的报告中全球CCTV&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位,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和中国安防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傅利泉

      大华股份董事长兼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新和成 002001.SZ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6月25日上市。自1999年创办以来,新和成始终专注于精细化工,在营养品、香精香料、原料药、高分子新材料等领域,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在动物营养、人类营养、医药、生命健康、环保、工程塑料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以优质健康和绿色环保的产品不断改善人类生活品质,为利益相关方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胡柏藩

      新和成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1999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校友

      胡柏剡

      新和成董事、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2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美邦服饰 002269.SZ

      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于2008年8月上市。公司主要研发、采购和营销自主创立的Meters/bonwe和ME&CITY两大品牌时尚休闲服饰。通过采用"生产外包、直营销售与特许加盟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专注于品牌建设于推广、产品研发、零售网络建设和供应链管理。

      周成建

      美邦服饰原董事长、原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4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顾家家居 603816.SH

      顾家家居,2016年10月14日上市。自创立以来,顾家家居专业从事客餐厅及卧室家居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致力于为全球家庭提供舒适、安全、环保、人性化的客餐厅及卧室家居产品。

      顾江生

      顾家家居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天能动力 00819.HK

      天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6月上市,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创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集团。

      张天任

      天能动力董事局主席、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超威动力 00951.HK

      浙江超威电源有限公司,2010年7月上市。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浙江省长兴县。经过十多年来的高速发展,目前主导产品为电动助力车、电动汽车和太阳能风能发电储能等用途的动力型和储能型胶体铅蓄电池、锂电池,年产销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产品覆盖全国,并出口亚欧及拉美地区。

      周明明

      超威动力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研修班校友


      赛伯乐国际控股 01020.HK

      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7月7日上市。作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领导者之一,赛伯乐重点关注具有强大整合潜力和平台价值的新兴产业,通过“投资 创业”的开放平台汇聚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供给侧要素,通过覆盖全国的“百城众创”打造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传统产业互联网 转型升级,培育全球领先的新兴产业领跑者,让企业插上互联网与资本的翅膀。

      朱敏

      赛伯乐国际控股董事局主席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198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校友


      长方集团 300301.SZ

      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7.9亿元,于2012年3月21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长方集团凭借着优良品质和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秉承着“信誉为主、品质至上、追求完美、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迅速发展,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确保技术行业领先。

      王敏

      长方集团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1级企业管理博士校友


      扬帆新材 300637.SZ

      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4月12日上市,是一家在2002年12月创立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专业从事紫外光固化新材料和含硫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国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

      李耀土

      扬帆新材董事、总经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3级工商管理硕士(MBA)校友


      昆药集团 600422.SH

      昆药集团,2000年12月6日上市。公司拥有深厚的专业制药经验,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昆药集团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商业批发和国际营销为一体,形成了以自主天然植物药为主,涵盖中药、化学药和医药流通领域的业务格局。


      华立股份 603038.SH

      华立股份,2017年1月16日上市。华立创立于1970年9月28日,是以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母体,以医药为核心主业、多元化投资发展的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医药、电能计量仪表及电力自动化系统、电子材料、房地产、现代农业、石油化工、矿产开发等领域。

      汪力成

      昆药集团实际控制人、华立股份董事局主席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特聘导师


      恒生电子 600570.SH

      杭州恒生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12月16日上市,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聚焦于财富资产管理,致力于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

      彭政纲

      恒生电子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0级工商管理硕士(MBA)校友

      刘曙峰

      恒生电子副董事长、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0级工商管理硕士(MBA)校友


      东方通信 600776.SH

      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1月26日上市,是中国邮电通信行业的一家重点企业,1996年成功改制上市,成为上海股市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上市公司,目前是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移动通信产业的骨干企业。

      郭端端

      东方通信董事、总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百大集团 600865.SH

      百大集团,1994年8月9日上市。前身为大型零售企业杭州百货大楼,1989年开张营业。1992年以定向募集方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组建集团公司。

      王水福

      百大集团实际掌控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4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永新光学 603297.SH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9月10日上市,是中国光学显微镜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光学仪器分会理事长单位和光学显微镜国家标准制订单位,拥有“NOVEL”“江南”和“INOVO”等自主品牌。

      毛磊

      永新光学董事、总经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校友


      东南网架 002135.SZ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5月30日上市。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杭州东南网架厂)成立于1984年1月,是一家集设计、制作、安装于一体的大型钢结构上市企业,为国家大跨度空间结构产业化基地实施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单位、全国优秀建筑企业。

      郭明明

      东南网架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0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校友


      中恒电气 002364.SZ

      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3月上市。中恒电气围绕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板块深耕细作,一方面持续为电网、发电(含新能源)与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专注为客户提供通信电源、高压直流电源(HVDC)、电力操作电源、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智慧照明、储能等产品及电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朱国锭

      中恒电气董事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1988级工业外贸专业校友

 

      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上市公司榜单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按股票代码排序)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按股票代码排序)

      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按股票代码排序)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述榜单主要基于公开资源搜集整理,排名不分先后。图表数据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展与联络中心。如有补充更新,欢迎发送至somaa@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