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服务

浙大管院携手顶尖商学院探讨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品牌公关部 浏览次数:

      12月12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联合发起的“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峰会由浙大管院承办。

大合影.jpg

与会学者合影

      这场由中国商学“最强阵容”发起的峰会有何特殊意义?他们为何要发起本次峰会?这些都要从中国管理研究的发展说起。

      中国管理研究到了转型与变革的时候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管理科学在国际高质量论文刊发数量排行上已从2004年的第七位跃居第二位,超过了英国。

      从“跟跑”到“并跑”,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管理学科高水平研究的质量和数量,进步神速;中国管理学者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与日攀升,基础研究队伍也趋向年轻化、国际化;中国管理科学的蓬勃发展,引发越来越多的国际学者关注并研究中国管理智慧。

      与此同时,中国管理学院/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无论是国际化水平、师资队伍,还是教学项目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伴随发展阶段的演变,也暴露出了不少“尴尬”问题。

      比如,如今很多中国领军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但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原创性本土管理理论却很少,国际引领性欠缺;中国管理学科的国际化论文发表与著作编撰数量不断攀升,但指导作用有限,并不能大量解决中国企业实践中遇到的管理难题。

      中国管理研究常常被人诟病“原创性不足”“理论跟不上先进实践”“难以引领国际”……这一系列“尴尬”的出现,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颠覆性管理变革,引起了整个中国管理学界的深入反思,特别是引领中国管理学科发展的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以及管理学会/期刊们。他们深刻意识到:中国管理研究已经到了一个迫切需要转型与变革的时候了!

      谁来担起中国管理的未来?

    “到企业蹲点去!”在中国管理研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有一个声名远扬的研究团队,在“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的带领下,以代代相传的研究特色——“顶天立地”,从杭氧、海尔到吉利、海康威视、华为……“蹲”遍了成百上千的企业,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国特色管理理论。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便是其中一员。在他看来,管理科学不是超前预测,而是要回应当下现实;管理科学不是“刻舟求剑”,而是要紧跟变化;管理科学研究不仅仅是发表论文,而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战略与企业管理实践,真正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

      基于对中国管理研究发展“瓶颈”的深刻洞察,魏江带领浙大管院以“扎根浙江、服务国家、嵌入全球”的发展路径,近年来全力构建“商学+”生态系统,践行“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战略,建立“7+1”企业联盟,建设“三好四一流”文化等,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去引领中国管理的未来。

      同时,魏江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按拼音首字母排序)的院长及代表们共同商议,最终决定在中国联合召集与发起“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以此推动中国管理研究转型与变革。

      首届“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魏江当即提议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在中国管理研究迫切需要变革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管理研究与教育的引领者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担当起这份重任!”魏江说。在峰会联合发起院校/学会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历经半年时间精心筹备,中国首届“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终于在1212日于浙大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

      共推变革“弘扬中国气派”

      峰会现场,中国管理学界“大佬”云集。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的院长(副院长)/等顶尖学者,以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刚、RRBM负责任的工商管理研究联合创始人徐淑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张维,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黄季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等对学科建设具有引领作用的嘉宾出席并发言。

      峰会还设置了“小组讨论”与“I WILL”声明发表仪式,旨在达成共识,推出“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行动纲领”,以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的“集体意识”,唤醒中国管理学界的学者群体,开展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曾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作为拥有大量领军企业与成功管理实践的“实验室”,中国有着提炼管理学理论的最好土壤和鲜活样本。期待在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学会/期刊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将会有更多学者坚守中国自信,弘扬中国气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于社会发展与中国管理学科、教育,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不断奋斗。这也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本届峰会的初衷所在。

 

 

文末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