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成果

【浙商杂志】林珊珊:疫情下,邮轮复航之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据了解,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全球约400艘邮轮绝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只有极少数邮轮在小范围内运营,更有不少邮轮公司遭遇破产。今年6月中旬,西班牙最大的邮轮运营商“伯曼邮轮”宣布提出破产重组申请,成为第一家因疫情破产重组的邮轮公司。

为何疫情对邮轮行业的打击会如此沉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林珊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究伯曼邮轮破产原因,新冠疫情是一个直接导火索,但综合宏观的行业层面和企业自身经营状况来看,破产是必然结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林珊珊


近一个月破产三家邮轮公司

由于目前所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伯曼邮轮已根据西班牙破产法提出了重组申请。”来自西班牙的伯曼邮轮是首家公开表示无奈屈服于新冠疫情的邮轮公司。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邮轮航班的不断取消,伯曼邮轮面临的无收入状态和退款给预订了之前旅程的乘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将给邮轮公司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失。

成立于1971年的伯曼邮轮公司,总部设立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拥有5艘游船,是西班牙一家豪华游船运营商。2006年伯曼邮轮被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Royal Caribbean Cruises)收购,拥有其49%的股份。但受到全球经济和经营挑战的打击,该伯曼邮轮未能产生期望的回报,这促使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在2016年将其51%的股份出售给一家投资集团。

查阅伯曼邮轮中国官网,可以发现该公司目前仅剩三艘游船,且有伯曼邮轮报告称将把其剩余的三艘游轮闲置下来,还取消所有邮轮的行程计划到202011月。 

伯曼邮轮在一份声明文件中表示:“尽管公司2019年在扭亏为盈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公司员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并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目前严峻的形势而产生的不利因素对于伯曼邮轮来说实在是太强大了。”

有消息透露,目前伯曼邮轮旗下三艘游船中有两艘船只停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邮轮港口,正在拆除船上有价值的设备。通常来说,一艘继续运营的船只不会这么做,很有可能这个邮轮品牌将会消失。

在这个寒冬时期,对于市场高达数千亿美元的邮轮产业来说,尽管当前已在小范围内按下重启键,但面临的仍是艰巨的考验。据了解,就在伯曼邮轮宣布申请破产重组后不到一个月,总部位于瑞典的短途邮轮运营商Birka Cruises、英国的CMV也相继因疫情影响而宣布破产。

据了解,全球约有400艘邮轮,但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只有极少数邮轮运营,且仅开通了本地航线。一些邮轮虽然开通了国际航线,但仅仅是为了把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员送回各自的祖国。其余邮轮则停航,预计在短期内无法进行商业航行。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可能至少要到915日才会复航。

在疫情期间,停航不仅会给邮轮公司的收入造成损失,还有可能对其最贵重的资产——船只本身造成致命的打击。从机械问题到飓风风险,再到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监管障碍,邮轮行业此前从未面临过如此大的困境。

一时之间议论四起,有人说邮轮行业恐怕会成为业内复苏最艰难的一个。


专家分析:复航之路在何方

旅游业是个很脆弱敏感的行业,容易受到外界冲击的影响,积极事件如举办奥运会等体育盛事,重大节庆、会展等会拉动旅游业发展,消极事件如传染性疾病、地震、海啸、罢工、恐怖袭击等会阻碍旅游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林珊珊向记者表示,“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规模前所未有,不同于以往的SARS等,潜伏期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邮轮旅游作为高度密集型且空间相对封闭的旅游产品,防控难度非常大,邮轮公司因此不得不作出全面停航的断腕之举。所以,我认为新冠疫情是伯曼邮轮破产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她进一步指出,深究伯曼邮轮破产原因,新冠疫情是一个直接导火索,但综合宏观的行业层面和企业自身经营状况来看,破产是必然结果。首先它面临激烈的产业竞争危机,当前邮轮业依然处于寡头竞争阶段,嘉年华、皇家加勒比、MSC地中海等大型邮轮公司占据全球邮轮业约80%的市场份额,小型邮轮要想在所剩无几的市场份额中争一席之地,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其次,伯曼邮轮在2000年和2016年经历过两次收购和产权重组,可以推测其内部运营管理存在不少问题。

疫情之下,无法复航的邮轮业会引发倒闭潮吗?

据了解,在邮轮业务的收入结构中,船票收入占总收入的 70%-75%,其余船上消费。整个邮轮行业盈利模式可概括为:船票收入基本可以覆盖营业成本,而旅客在船上的消费成为公司的营业利润。

除此之外,停航不仅会给邮轮公司的收入造成损失,还有可能对其最贵重的资产——船只本身造成致命的打击,因为从机械问题到飓风风险,再到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的监管障碍,以及各种邮轮维护花费都是巨大的。

嘉年华公司在最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表示,一旦所有船只停航,公司目前的船舶和管理费用预计将达到每月2.5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复航之期尚不能确定,而该费用是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长期项目,仅在第二季度就让其损失了44亿美元。

可以说,受制于收入模式单一的邮轮业,疫情下,即便是市值高达千亿的巨头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救命方案”。不过,大家坚信,寒冬时期,没有熬过今夜的企业会死亡,只要熬过了今晚,就可以再创辉煌。

面对仍在持续的全球疫情形势,在最黑暗最难熬的日子里,各大邮轮公司均在积极应对,大部分通过削减开支,缩减业务规模,再融资等措施来维持正常运营,等待市场的重启。”

在林珊珊看来,邮轮业从业者需要推出有效措施,消除消费者恐慌心理,增强消费者信心,以推进邮轮业走出当前困境、走向复苏。

具体来说,可以进一步完善邮轮行业卫生标准,建立健全邮轮突发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荐提供无接触式智能化服务等。”

同时,林珊珊认为这次疫情也极大推动了旅游整个行业的智慧化程度,无接触式智能化服务如利用智能化监控系统测量游客体温,使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接待、送餐等多场景服务工作等迅速在业界不同场景推广。智能化邮轮也将是后疫情时代邮轮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经过这次疫情,有望让邮轮业的卫生标准和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尽管疫情还在扩散,目前全球邮轮复航时间并不好预估,但在林珊珊看来,相对其他的旅游度假产品,邮轮度假的游客满意度和重游率属于比较高的,因疫情受到消费停滞、延后的邮轮游客将在疫情过后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相对保守的预测情景下,最迟到2022年邮轮业将全线恢复;比较乐观的预测情景,则到2021年年底前恢复至前疫情水平。 

(本文首刊于《浙商杂志》九月下,原标题《伯曼邮轮:一趟未能抵达彼岸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