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成果

浙大管院16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立项率42.1%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918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有16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专项项目1项。

同一类别项目按负责人姓氏首字母排序

在财政“过紧日子”的大形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项目经费预算比2019年缩减7.1%。与此对应的是,2020年全国申报项目数达269671项,相比2019年增加了12%,竞争尤为激烈。

在此背景下,2020年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项目被资助率高达42.1%,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被资助率更是高达63.6%,大幅高于全国平均被资助率。

如此高资助率的背后原因,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发展与一流学科打造,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在院内营造“好学者”文化,不断激励科研学者们做负责任的研究,并将培养一流人才作为首要成果。

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综合学科优势,科研学者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基于“顶天立地”学术理念,围绕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管理实践难题,结合浙大多学科交叉研究积极开拓项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此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科与科研中心每年还会在申报前精心对申报项目逐一摸底、审核把关,同时邀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对项目进行严格评阅、指导建议,促进各类申报项目的优化与完善,进而提升了申报项目获批资助的成功率。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即将启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进一步“顶天立地”、开拓创新,并做好组织申报与实施工作,再创辉煌。


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简介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方网站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89位院士(学部委员)致函党中央、国务院,建议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设立面向全国的自然科学基金,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首肯。

随后,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于1986214日正式批准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英文名称为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缩写为NSFC)。

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以支持基础研究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确立了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建立了科学民主、平等竞争、鼓励创新的运行机制,健全了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相互协调的管理体系,形成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包括组织管理、程序管理、资金管理、监督保障在内的规章制度体系,形成了探索、人才、工具、融合组成的资助格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前沿、人才,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2018年,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自然科学基金委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改由科学技术部管理,依法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对独立运行,负责资助计划、项目设置和评审、立项、监督等组织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