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成果

吴东:化危为机, 拿下制高点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的成功得益于全球制造网络。发达国家跨国公司通过构建跨越企业边界、国家边界的全球制造网络,将分散于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创新链和市场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强大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浙江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优秀的汽车零配件供应能力和丰富的专家才能,使得跨国公司在全球制造网络中更多地将资源配置于浙江。一方面,浙江汽车零配件企业作为全球制造网络中的本地供应商获益良多,例如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知识和生产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为了满足跨国公司对产品性能的要求,浙江汽车零配件企业通过不断学习,沿着全球制造网络中的层级向跨国公司核心不断靠近,成为越来越高级的零部件供应商。可以说,浙江汽车零配件企业的成功正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探讨疫情对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影响,关键要看全球制造网络的基本面有无变化。全球制造网络的驱动因素包括贸易自由化、数字化、竞争三个方面。首先,新一轮数字化技术范式的兴起既是全球产业革命下的大趋势,数字化的进程只会持续加深;其次,市场竞争方面,尽管全球疫情正在流行,但中国经济社会率先复苏,跨国公司在华市场和产能也率先复苏,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将着力围绕本土市场先行重启;最后,疫情对于全球物流没有直接影响,所以贸易自由化的本质并没有根本性改变。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这次疫情对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影响是暂时的,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中国内需市场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

  对于浙江汽车零配件产业而言,当下正是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好时机,既要加快培育新动能,也要强调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要抓住国家加快推进“新基建”而形成的机会窗口期,加快利用数字化新技术范式的兴起改造原有产业基础;要着力提升企业自身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拓宽国内市场渠道;要加快行业重组与兼并收购,特别是加大海外收购力度,努力集聚国内外优质技术、人才、设备资产,优化全球产业链布局,为后续全球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可以预见,今后全球汽车厂商的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每一次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竞争能力强、现金储备稳、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将生存下来,并通过主动转型升级生存得更好,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领导者。

(发表于2020年4月16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