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成果

后疫情期应对政策要认清行业内在规律 | 管院建言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后,政府出台帮助企业纾困的15条、17条、21条…政策,但大量中小微企业反映这些政策“效果有限”。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反应也是快的,但实际政策效应为何有点像“把拳头打在棉花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关键是没有完全弄清楚消费业的内在规律,因此政策难以对症下药。他结合消费业的内在规律,分析了后疫情期政府和企业的应对逻辑,并提出了疫情之后的战略预案。  

    (以下根据魏江36日在浙旅大讲堂直播录音整理而成,有删节。)

  

   活着才是王道”:认识规律、找准痛点

只有认清规律,企业才能找到自己的应对之道。”魏江从消费业的内在规律出发,认为消费行业是生产和消费同时发生的,属于短产业链,而且未来会越来越短,因此,日常如文化娱乐、餐饮、商贸等生活型消费,受疫情的影响可谓“来得快,复苏也比较快”。

从消费行业的供给侧看,基本都是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量较小,并以自有资金为主,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旦疫情发生,需求侧很快会断掉,现金流也断得快。而我们都清楚,这些中小微企业一旦现金流断掉,也就关门了。

从消费行业的需求侧看,可以划分为刚性和弹性两类需求。比如,食品、视频、教育、网上游戏等属于刚性需求,不管疫情有没有,都会消费。对于刚性需求,政府刺激效果有限,只要企业能活下来就可以。

而旅游、餐饮、大众体育、电影则属于弹性需求,一旦疫情来了,消费几乎是零。但疫情过后是可以刺激复苏的。因此,属于弹性需求的行业,应该成为政府政策的关注焦点。疫情期间,要想方设法保它们的现金流;疫情过后,要尽快帮助解决其劳动力问题,尽快出台刺激复苏的相关政策。所以,不管是政府的政策供给,还是企业的资金、劳动力供给,都要把弹性需求刺激、生产要素保障作为政策着力点。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活着才是王道”,政府要想办法给这些企业提供两个生产要素支持——资金和劳动力。而要尽快恢复需求,有效的办法就是发放消费券。

认清了规律,就比较好理解为什么之前的政策效应有限。”魏江认为,政府部门对产业规律的认识不到位,导致税收政策几乎没有效果,因为企业收入是零,税收政策有什么用呢?再比如,租金如果不是免缴,而是退还,那也没有用;如果采用货币政策,更加没效,因为政策施力点太远了。

对于中小微消费企业来说,如果“断炊”两个月,60%就死掉了。“疫情影响下,应该财政政策第一,金融政策第二,税收政策忽略”。

魏江进一步建议,“政策着力点应该是直击企业痛点,帮助企业纾困现金流占用的工资补助、库存流转、租金免缴、借贷担保等问题,以及疫情后期的劳动力组织、弹性消费刺激”。

而对于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出库存保现金、找员工快复工、降人工成本求生存、找政府要补贴”。

  

   虚拟生活已来”:看清趋势、及时变道

祸之福所依。对于微观企业来说,这次疫情也不见得都是坏事。我们来看这次疫情中出现的一些典型现象。

现象一:几亿、十几亿人可以半个月、20天不出门,几千万人可以呆在家里1个半月,还能吃到面包和牛奶、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个事如果发生在20年、30年前是不可思议的,肯定会发生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社会混乱。而现在老百姓可以生活稳定,这说明什么?

现象二:阿里快递小哥汪勇,大年三十接到金银潭医院医生的网络请求,希望能有车送回家,这个小哥瞒着爱人和小宝宝,送医生回家,后来组织起了几个人、几十人的团队,做好送人、送饭的服务,随叫随到,效率很高。政府做不到的事情,他做到了。为什么?

现象三:盒马鲜生在这次战“疫”中,控制物价,做好配送,还与做餐饮、物流的企业创造出劳动力资源共享模式,实现双赢抗疫。为什么红十字会做不到的事,企业能做好?

透过这些现象,我们看到了未来产业走向。

现象一表明,这次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虚拟社区的生活情境已经来到,虚拟社群的生活方式正成为我们的体验,企业必须立刻迎接数字化商业模式的到来!

现象二表明,快递小哥汪勇成为继李佳琦、薇娅、李子柒等之后的“新市场主体”。一个人就是一个商场,一个“小哥”成为最有效的组织单元。依托阿里菜鸟、阿里云等平台,个体这种微粒组织正在发挥“裂变式”能量。这是“平台 微粒”组织创新的又一成功实践!

现象三表明,产业划分正在消亡!万物互联,企业边界打破得到充分体现。“劳动力资源共享”仅仅是企业边界打破的一个缩影,而传统上根据第一、第二、第三来划分产业和企业边界,分部门管理、部门统计等,越来越被证明是错的,产业联盟和无边界产业共同体成为趋势。业态创新和生态组织创新正在加速!

透过疫情,看清了产业发展态势,就可以未雨绸缪,尽早行动。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面对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并且相信,中小微服务企业并不是完全无能为力、束手待毙的。“除了做好数字化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和业态创新,不同企业要及时做好转变,抓住新机会,化危为机。”

从短期来说,企业要学会及时做好“四个变道”。

一是服务内容变道。从线下服务变道到线上服务,从差异化市场一般性服务变道为利基市场的特殊服务,从产品服务变道到劳务服务。

二是市场方向变道。从国内市场渠道变道到国际市场渠道,从直销服务渠道变道到同行配套共生渠道,从弹性市场通道变道到刚性市场通道。

三是管理工作变道。在疫情时期,利用时间空挡,做好信息系统建构、内部员工培训、服务流程再造等管理工作。

四是成本模式变道。通过去库存换取现金、调短期人工降低成本、找政策获取资源,实现成本结构调整,保护现金流。

  

   这是头灰犀牛”:浙江经验、未雨绸缪

我想到了两个似乎不相关的事情:一是网络上表扬浙江省在这次疫情中的应对堪称“优等生”,它比湖北还提前一天进入一级响应状态;二是作为东部沿海的浙江,每年都要面临特强台风登陆,每年都要“祭出”一级响应。

当我把这两个似乎不相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时,我突然明白了浙江对本次疫情事件响应迅速的原因。浙江是抗台沿海省份,已经形成了应急思维和应急体系。湖北为什么反应会迟缓?是与湖北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性和预警性相关的。

网络上很多专家学者给“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黑天鹅事件”。我认为ConV-2019是灰犀牛事件,看下面这个图就可以明白。

  

新冠肺炎是病毒变异的结果,那么,病毒变异是“大概率”还是“小概率”事件?毫无疑问,是大概率事件。美国的流感、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我国的猪瘟、H1N1……都是病毒变异,几乎在这个地区上每年、每个季度都在发生,只是具体发生时间点和地点不确定、严重程度不确定,但如果来了,带来的破坏性肯定是大的。

黑天鹅事件”发生概率很小,没有办法预防,人类至今有些束手无策。

这次的肺炎,对于浙江来说,之所以警惕性高,是因为浙江经常面临与此类似的台风事件,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预警机制和响应机制。只是对疫情发生的时间和破坏性大小不确定。

我们知道,“灰犀牛事件”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我们不对身边的灰犀牛熟视无睹。

而认清疫情的“灰犀牛事件”性质,就可以利用“浙江经验”,未雨绸缪了。“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要建立预警机制、响应机制和应变机制。未雨绸缪,做好十年后也确定不变的事情。”

疫情之下,更显英雄本色。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与其坐而待毙,不如起而行之。

针对消费服务行业而言,企业应该掌握供给侧与需求侧短渠道、快响应的特点,尽快缩短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价值链,消除供给与需求的信息不对称,“快速传调,打快攻快守!”。

对于政府而言,就要政策快速到位,要给供给侧的中小微企业快速输血,积极利用财政政策,给企业以工资补贴、社会保障费减免或缓交、财政贴息。同时,要尽快启动突发疾病防控的应急机制,要像防台风那样做疾控,通过财政、金融、税收、劳动人事、货币汇率、产业等政策,做出多个备选预案,平时也要做好预演,把损失降低到最低。

对于企业而言,要抓住这次疫情影响的契机,及时调整战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构建“多级平台 微粒”的组织体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产业共同体;开发新的客户切入口,促发客户粘性和疫情后新的消费习惯;“手中余粮,心中不慌”,控制好现金流。

凡事皆有规律,与其坐而待毙,不如起而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