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架构
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1727

8.jpg


我们建设“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基本思路就是建设起“目标—内容—运行—保障”四层次系统,具体涵盖九个子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体系。

培养出“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能改变中国,进而改变世界的人才。


●“宽口径、通识型”专业体系。

按照一级学科范围设立本科专业,并以“管理基础+科技洞见+人文精神”为专业培养方向。


●“商学+科技+人文+……”课程体系。

通过“商学+”的模式来改革课程体系,通过商学+科技、商学+人文,构建起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互补的人才培养体系。


● 第一、二、三、四课堂体系。

按照浙江大学KAQ2.0人才培养模式,做实做深做好第一课堂教学;发挥“综合型、研究型大学中的商学院”的优势,有效利用校内跨学科交叉学习的第二课堂功能;走出校门进入一流企业和现实社会(第三课堂),科教产融合;通过“三个百分之百”战略,让本科生100%国际交流、科学硕士100%国际合作项目和博士生100%在国际学习6个月以上,发挥第四课堂的国际化优势。


●“平台+项目制”运行体系。

所谓平台,指把学院建成平台化组织,学院作为教学、科研和行政协同的基础设施,支持各类教学项目动态创新、有序运转。所谓项目制,指全部培养项目都按照项目制方式运作,实现项目主任负责制,形成“项目围着平台转,平台围着项目转”的体系。


●“项目团队+课程团队”责任体系。

各类项目都建立项目团队,要发挥项目团队的责任主体作用,落实项目主任责任制。课程组是教研的基础组织和基本教学单元,发挥课程组责任主体作用,实行课程组长负责制,最终形成课程组与项目团队之间的矩阵式治理体系。


●“开放型、平台化”组织体系。

强调开放型,就是要把管理学院办成综合型大学中的商学院,办成与各类利益相关者网络无缝对接的商学院。强调平台化,就是学院是网络的中心,与外部组织互联互通,建立战略导向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合作伙伴网络,整合资源,协同发展。


●“开放型、多样化”师资体系。

通过建立学系—学生—企业“三结对”院企联盟、聘请兼职师资、联合创办项目等形式,吸引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社会知名人士、国际学者加入学院这个教学平台,让学生共享多样化教师资源。


●  价值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

倡导“三好老师”文化,以“像爱自己孩子一样上好每一门课”“一流人才培养是科研第一成果”的价值观,来优化教师绩效评价体系和激励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