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提示

正在执行当前操作, 请稍等...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正文]陈凌

陈凌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admin

陈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经济学博士(1995),教授(家族企业与企业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全国工商联私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近现代企业史和比较企业史,家族企业管理和现代转型,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已经发表学术专著8部,论文70余篇。

19839月分别就学于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Die Institutionelle und Oekonomische Analyse der Arbeitsorganisation”(1995)在德国出版,中文著作有《回归市场——民主德国经济转型与国企改造》(1999)、《联邦德国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政策研究》(2000)、《浙江就业报告2004:市场化改革与浙江就业》(2004)、《制度与能力:中国民营企业成长阶段的案例分析》(2007)等共5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试论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管理1997)、信息特征、交易成本与家族式组织1998)、就业体制转型的国际比较:东德与中国1999)、代际传承:家族企业继任管理与创新2003)、超越钱德勒命题:重新评价《看得见的手》2005)、传亲属还是聘专家:浙江家族企业接班问题考察2005)、资本合作与信任扩展:一个跨越家族的创业故事2006)、中国家族企业成长中的障碍与出路2006)、从家族企业到创业家族2009)和家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2009)等论文50余篇。自1997年迄今主持近20项国际合作、国家与省部级项目研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项目1项,省级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一般研究项目10项。

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2年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1996年以后曾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德国维腾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访问研究或担任客座教授,自20045月担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聘兼职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20059-20097月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自20097月转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0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自2003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在家族企业的传承、公司治理与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已经积累较多理论研究成果和实战经验,多次应邀在欧美和东南亚国家的高端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发表主题发言,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上海东方电视台头脑风暴等栏目的专题节目制作,同时担任多家国内外大型家族企业管理顾问或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