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提示

正在执行当前操作, 请稍等...

名作点评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作点评>>[正文]新书预告:浙江大学《社会创业》第二版教材修订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新书预告:浙江大学《社会创业》第二版教材修订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admin

为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对社会创业领域的前沿议题展开探讨,面向社会创业课程提供有益的教学方案和建议,浙江大学《社会创业》第二版教材修订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即将更新《社会创业》第一版的诸多内容,以更好地服务中国社会创业的教学和实践。

 

以下是对第一版《社会创业》教材的内容回顾:

2018年121日,由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浙大管院创业研究所所长斯晓夫牵头,15位知名学者倾力编著的《社会创业:理论与实践》教材,在2018首届中国社会创业课程教学论坛上隆重发布。

 

据悉,这是国内首部以“社会创业”为主题的系统性教材。该教材既注重学术内涵(针对社会创业领域的前沿议题开展探讨),又注重实践性(面向社会创业课程提供有益的教学方案与建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在为该书撰写序时,称其为“一本有情杯和责任的教科书”。

 

序言摘录:

魏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为什么说这是一本有情杯和责任的教科书?因为我们注意到,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等,已经迫切需要通过社会创业来解决。在新的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就需要推动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显然,社会创业是一个重要且有效的路径。我认为,社会创业是消弭很多社会间题,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政府、市场和社会三重失灵的一剂良方。

 

今天,政府、社会机构和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社会创业必须要尽快回到我们身边,并强烈呼吁和倡导社会创业。正是抱着这样的情怀和责任,斯晓夫老师牵头组织编写了这本教科书,还专门讨论了社会创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社会创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社会创业与减少贫穷的关系,就是试图在创业的经济性和社会性之间取得平衡,让整个社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此外,魏江院长在教材发布当天,也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社会创业的思考” 的演讲。他说,20世纪80年代创业的动力机制是“活着”,社会创业与草根创业、生存创业、制度创业共同出现在时代浪潮之中;20世纪90年代创业的动力机制是“致富”,社会创业与知识创业、制度创业、外向创业一起有了较大发展;21世纪初创业的动力机制是“改变”,这时社会创业与互联网创业、Me Too创业蓬勃发展;2010年之后,创业的动力机制变为创新,这一阶段,社会创业与技术创业、资本创业、技术创业等蔚为大观。

并表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社会创业目标是要成为人才的培养者、智慧的生产者、创新力量的推动者以及互联互通的引领者。

 

 

教材内容构架


第一章、社会创业概述

第二章、法律与社会创业

第三章、团队与社会创业

第四章、资源与社会创业

第五章、机会与社会创业

第六章、商业模式与商业计划书

第七章、社会企业的运营和管理

第八章、公益创投

第九章、社会创业及其可持续发展

第十章、社会创业环境

第十一章、社会创业与减少贫穷

第十二章、社会创业的国际维度

第十三章、精益社会创业

第十四章、社会创业的质化研究

第十五章、公司社会创业

 

教材编著团队

 

斯晓夫,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浙大管院创业研究所所长

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林嵩,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吕力,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孙洪义,香港城市大学  副教授

王玲,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魏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

于晓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汪忠,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焦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邬爱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厉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戴维奇,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振,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创业管理教师、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成员

傅颖,浙江工商大学讲师、浙大管院创业研究所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