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提示

正在执行当前操作, 请稍等...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正文]热烈祝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

热烈祝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admin

(转载)魏江院长在浙大管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演讲实录


尊敬的谢旭人先生、章新胜先生、王建宙先生、吴朝晖校长、许庆瑞院士、高尚全老院长,尊敬的杨善林院士、唐立新院士、,尊敬的各位校长、院长、书记,亲爱的校友们、同事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水天共一色、榴花开欲燃的最美秋天,群贤咸集于启真湖畔,共贺管院40华诞!四十载弦歌不辍,争锋一流,只为不负韶华!我谨代表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人士、管院院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肆秩芳华,踔厉奋发,立潮头肇建学科。管理学院之创建可前溯至1950年成立的工程经济教研室,后于1979年招收第一批研究生,1980年成立科学管理系(筹)。乃时,改革伊始,百业待兴,国家急需管理人才。遵循学校战略布局,我们前辈们呕心沥血,开启管理人才培养之先河,开辟科技管理学科之新地,学院于1986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复成为我国最早的管理类博士学位点授权单位之一。1998年借四校合并之东风,聚合力量更创辉煌!学院设立了亚洲首个创业管理博士点,通过了国内首个国际认证,全面打造出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学科高地,提出了“全面创新管理”“二次创新”“非对称创新”等原创理论,探索出创新创业管理领域的“浙大学派”。当下,我们两个一级学科融合发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发展模式,学科整体水平走在国内前列,挺进国际一流!无论走得多远,不忘来时的路!在此,我要特别衷心地感谢学院创始系主任许庆瑞院士,及黄擎明、马庆国、蒋绍忠、高尚全、王重鸣、吴晓波等前辈前任们!

卌稔风华,英彦蔚起,聚栋梁戮力同心。四十年人才辈出,四十年接续奋斗。学院凭籍“三好四一流’文化,依托双一流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英才汇聚,天下来同。今日之管院集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一批杰出学人,以及开拓创新、继往开来的青年才俊。他们立德树人,汇聚国家英才而育之;他们扎根实践,凝练学术前沿而研之;他们胸怀家国,谋定社会之需而效之。四十载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管院人,把学院建设成为了系统管理教学研究发轫之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始航之地,全学科链高端人才璀璨之地,中国管理教学国际化开拓之地。

巍巍黉门,德沃群芳,育新人桃李满园。双甲子之浙大,学子灿若星河,熠熠生辉。秉求是创新之校训,浙大管院人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已任,接续孕育具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之民族栋梁,培养出一大批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近百人,政治家和政府重要人士近百人;海内外高级职称专家学者百余人。管院学子已成为健康力量的楷模!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承“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之传统,捐巨资、献良策,助力疫情阻击战取得伟大胜利,管院学子仅疫情期间捐赠超3.3亿。大学之大,既大师之谓也,亦大楼为基也,两天前56000方新大楼全新启用,立起了管院学子报效母校之丰碑,我们深深感谢王鹤鸣、章鹏飞、陈军、鲁晓东和程春艳、时永飞等一大批校友之无私奉献!我们唯有“日不为,夜不寐”之精神,把管理学院建设得更好,才不负学校、校友和社会各界之厚望。
    感恩即至善,至善即幸福。回眸四十载,我们满怀感恩!我们感恩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管理学院,生逢盛世之天时,谱写今日之华章。我们感恩欣欣向荣的浙江大学,求是精神之哺育,创造今日之辉煌。我们感恩每一位前辈、同事和学子,赤子奉献之情怀,书写今日之鸿志。我们感恩海内外管理学界同仁,携手奋进之友谊,催生今日之梦想。
    各位领导、朋友、同学们!时代潮流奔涌向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管理理论和实践场景正在重塑,管理研究和教育范式正在颠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何在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载,继往开来!管理学院将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重、更大梦想”为指引,以“创造管理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和领导者”为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愿景,以“扎根浙江、服务国家、嵌入全球”为路径,坚定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培养出一流学生,研究出一流成果,做好一流服务,建设好一流学科。
    继往开来,育人为本!我们以立德树人为第一使命,全面推进“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建设,重构“管理理论+科技洞见+人文精神”的人才培养体系,立志培养出一大批改变中国进而改变世界的创新型、领导型人才。我们将全面深化价值导向的评价体系改革,锻造出一支团结奋斗、争锋一流的“三好老师”队伍。
    继往开来,科研为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科研模式改革,建设好“产业竞争力与创新管理”创新基地、全球浙商研究院两个一级学科平台。建设好“大数据实验室”“神经与行为实验室”“金融服务实验室”三大基础实验平台。按照“大问题、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思路推进“1+1+N”交叉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建设好“服务科学与创新管理”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到十四五末,若干学科领域稳居国际一流。
    继往开来,开放为径!深化“与一流伙伴同行”战略,全面创新开放型、平台化社会服务体系。以“浙商传奇”系列丛书、“7+1战略伙伴”、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和IBE创业孵化平台为抓手,携手一流企业建设好声誉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按照“嵌入全球”的战略谋划,继续推进26条国际化举措,重点深化与“3+N”国际一流伙伴的项目式合作,落实好“三个100%”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学科声誉提升行动计划,形成国际化全面赋能教学、科研和队伍建设的新格局。

继往开来,治理为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平台化为内涵的学院整体组织模式变革,深化学科治理模式创新,按照“平台+项目”逻辑重构教学管理体系,以“交叉科研团队、教学项目团队、课程教研团队”三位一体重构基础治理体系,形成队伍建设与项目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继往开来,党建引领!深化党建“三结对”,以价值导向评价为抓手,全面提升和谐导学关系。全面落实管理学院“三好四一流”文化建设纲要。实施学生“引领计划”,创新精准思政、课程思政、科研思政。以新大楼建成为契机做好环境文化建设。建设好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院党委“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初心不忘,再谱华章。四十岁,正年轻!适逢全球管理教学和科研范式重塑之契机,管院300多位教职员工和3000多位在校学子,信心满怀,依托学校,携手同行,凭籍院友,团结奋斗,必将在两个百年之际,建设起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近5万名浙大管院人,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坚守师生为本,以“商学+”构建学科的新高峰,在交叉汇聚中提升学院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以“创新+”探索发展的新高地,在模式创业中激发学院的创造力;进一步突出全球开放,以“中国+”来打造合作新高地,在联动世界中永葆学院的生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