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里程碑事件

2012年,管理学院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商学+制造”的培养体系,联合开设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项目,培养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物流企业的核心经理人员与创业者。

2014年7月,推行MBA Track 制度,聚焦行业需求改变传统工商管理培养模式,随后,推出了农商MBA、医疗健康MBA、文化旅游MBA等项目。

2017年9月,启动本科专业结构优化,8个专业优化为3个,以“管理理论+人文精神+科技洞见”为逻辑,全面改革“一横两纵”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2018年8月,成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实施了商学+数据的培养模式在EDP先实行,“与一流企业同行计划”正式启动。

2018年10月,魏江院长接受《经理人》访问时,正式提出浙大EMBA打造“商学+”新培养模式,2019年被评为课程改革和项目实效第一名。

2018年12月,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大华股份国内党支部“三结对”落地,表明“与一流企业同行战略”的启动。随后,学院各学系支部、研究生支部又分别与物产中大党委、菜鸟网络、网易网络等九个企业达成“党—产—学—研”深度合作。

2018年,管理学院系统升级海外短期交流项目,开展以“设计+创业”为主题的新加坡寒假访学项目,以“人文+科学”为主题的剑桥大学海外访学项目。

2019年01月,遵循“大学中的商学院”理念,浙大EMBA举办跨界新年论坛,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工研院与管理学院院长正式启动“商学+生态系统”,管理学院与工学、人文、信息建立人才培养合作联盟。

2019年4月,提出SMART计划,启动EMBA学位项目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改造,实施EMBA培养的“商学+”计划。

2019年5月,浙大管院与竺可桢学院联合开设我国第一个“智能财务”本科专业,2019年12月组织了我国第一个“智能财务”专业建设学术会议,国内一流商学院(管理学院)的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参会,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培养跨界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导者。

2019年9月,布局M-STEP计划,启动战略型学者项目,以“商学+科技+伦理责任+哲学”改造EE培养体系,开创浙江大学培训模式创新的新高度。

2019年9月,浙大管院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成立,23家上市公司、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与管理学院建立制度化合作,商学院赋能新制造、新能源、新零售。

2019年10月,浙大管院—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通过强强联合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推进“商学+数字技术”的落地。

2019年11月,浙大管院与浙商总会共建智库中心,马云、沈国军授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成为1200多万浙商的战略伙伴。

2019年,浙大管院与吉利、华为、阿里、新华三、物产、恒逸、大华和柔电中心结成“7+1”企业合作战略伙伴,深耕“商学+”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9年12月,管理学院企业合作部成立,和发展与联络中心合署办公。

2019年12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1+X柔创中心”,体系化建设我国第一个专注柔性电子技术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管理创新中心,打造新型科技转化模式。

2019年12月,管理学院EDP中心教学管理体系围绕“商学+”迭代优化,全力打造有浙大特色的“商学+”继续教育培养方案,七个项目评为浙江大学首批继续教育品牌项目,课程设置或项目名称均含有“商学+”元素。

2019年,MBA Track升级调整,设立商务大数据方向。融合数据科学、决策科学、人工智能等内容,培养能撬动数字经济杠杆的管理者。

2020年4月,管理学院EDP中心成立基于“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EE项目部,聚焦数字经济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商学+”课程框架指导下,配备专业教授担任学术主任,开发全新体系化课程,通过创新模式和办学成果引领EDP中心转型升级,实现“商学+”人才培养模式在EDP平台上的具体实践。

2020年,MBA培养方案开设“求是科技前沿与创新产业前瞻”,与浙江大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中心等开展合作,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学技术和产业,探索科技商业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