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院庆】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0

    92425日,一场隆重的质量管理思维盛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暨第五届亚洲质量改进与创新案例大赛在杭州顺利召开。
    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此次盛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以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为主题,聚集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质量专家学者及国内外124家著名企业和医院近400人共同参与会议。
    会上,嘉宾们通过主旨演讲、案例演示、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质量管理的系统化创新方法、理论与实践,并多层面和多维度地展开了碰撞和交流。

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众所周知,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QFD交流平台,旨在推动质量功能展开(QFD)和系统化创新理论与技术在亚洲的实践和发展,加强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在质量与创新领域的交流和应用合作。
    据悉,此次会上发表论文和项目案例的数量达162个,其中主旨演讲、案例演示9个,医院发表47个案例,企业发表106案例。那么在此次会上,嘉宾们分别带来了哪些精彩分享?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到现场。

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部分嘉宾合影 


现场回顾


    24日上午,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熊伟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吕黎江教授分别进行现场致辞。



开幕式


    周伟华副院长首先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大管院与浙大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他说,浙大管院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始终践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的办学宗旨,多年来以创新创业特色,勇立时代潮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致辞


    同时,周伟华副院长表示,质量管理是浙大管院运营管理学科的重要方向,由浙大管院熊伟教授领导的浙大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权威的QFD研究基地,对在国内广泛传播与发展QFD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以质量功能展开(QFD)为核心,开拓了质量机理、质量创新、生态质量、供应链质量等质量科学研究新领域,提出了本土化中国式QFD理论模式,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使我国QFD研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也帮助我国企业实现质量改进与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嘉宾们在本届研讨会上能够围绕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展开深入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刘庭芳教授代表联合主办方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和协办方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医院开展品质管理活动的成果——从最初的品管圈引入、推广,历经十余年众多医院、专家的共同的努力,迅速形成了发展规模,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国医院开展了8万个圈,参与的相关医疗人员达到了70万人,现已成为引领医疗机构品质管理改进成效的重要风向标。2018年起,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与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合作共同举办亚洲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案例大赛,不仅为医院品管圈提供了国际化平台的展示机会,也为大家进行跨行业交流和多维质量工具的学习提供了有效途径。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致辞


    吕黎江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致力于人类健康的研究探索,对海量复杂的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智能处理、信息挖掘,用于区域健康管理,预测癌症发病风险,并通过分析结果帮助临床医生对癌症患者进行正确的管理和治疗,也为公众健康、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促进学科发展。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积极支持企业和医院开展创新方法应用,导入以QFD为代表的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共同提高企业和医院的创新能力和产品及服务质量水平。最后,他希望医疗工作者能够以患者为导向,结合中国文化特点开展创新活动,不断创新医疗服务质量,来满足日益变化的患者需求。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党委书记吕黎江教授致辞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华(台北)品质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原大学教授ChinChow Yang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GOH THONG NGEE教授,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AQFDA)会长新藤久和教授3位海外嘉宾分别进行了线上致辞。
    ChinChow Yang教授为受疫情影响未能到现场表示遗憾,随后围绕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的会议主题,谈到了QFD方法未来将在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智慧服务、智慧型产品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GOH THONG NGEE教授围绕客户在QFD中的角色,以乔布斯为例,着重介绍了要将顾客的需求作为驱动力量去创新新产品,创新要从顾客中来、到顾客中去;新藤久和教授首先给大家带来了诚挚的问候,随后对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以推广和启发QFD为目的,自2016年来每年举办的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进行肯定,也对自己未能到现场表示遗憾,并对此次组织会议的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希望明年第六届研讨会能够亲临现场与大家交流沟通。 

中华(台北)品质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原大学教授ChinChow Yang教授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GOH THONG NGEE教授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会长新藤久和教授


主题演讲


    为庆祝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召开五周年,在精彩的开幕式致辞后,作为本次会议亮点的五周年特别策划学术演讲则是干货满满。
    五周年特别策划学术演讲由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绩先生主持,5位国际QFD知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域进行了QFD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相关的主旨演讲。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绩先生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秘书长Catherine Y.P.Chan女士以“QFD从日本到全球为题,分享了QFD创始人赤尾洋二教授是如何把QFD从日本传播到全球——整体上从“QFD在家乡日本,把QFD带到韩国、美国、意大利、南美、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西班牙等方面进行了QFD推展至全球方面的分享;演讲结尾,Catherine Y.P.Chan女士讲道赤尾教授曾说“QFD能够全球化,是集合了很多人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功,赤尾教授希望通过实践者和学者的努力,QFD能够为全球工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秘书长Catherine Y.P.Chan女士


    美国QFD研究院院长、国际QFD组织(ICQFD)执行主席Glenn Mazur先生则以现代QFD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国际质量功能展开协会是由赤尾教授在1997年所创立,旨在为全球QFD实践者在他们研究和展示成果方面提供一个合作的机会。同时,他着重介绍了QFD从最初到现在以及在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是如何进行转变的,即从最初聚焦新产品制造质量上的传统QFD发展到不仅涵盖制造和可靠性方面的问题,还关注产品的可用性、设计、创新及制造质量的全面QFD,再到聚焦3-5个重要顾客需要,以端到端形式完成全面QFD和黑带QFD各项展开的现代QFD 

美国QFD研究院院长、国际QFD组织(ICQFD)执行主席Glenn Mazur先生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德国QFD协会会长Georg Herzwurm先生进行了应用QFD的最新研究与未来发展(应用)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主要介绍了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下的QFD发展与应用,以及QFD的未来发展方向,包括数据推动模式的QFD、灵活模式的QFD、连续模式的QFD、数码商业模式的QFD等。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德国QFD协会会长Georg Herzwurm先生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英国华威大学教授Kim Stansfield先生为大家讲述了“QFD脉络和合作之发展,介绍了QFD国际理事会组织在过去50年来的发展以及未来组织计划如何在理解和运用QFD的过程中共同发展和成长。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英国华威大学教授Kim Stansfield先生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亚洲QFD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熊伟先生作了题为中国式QFD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演讲。他针对中国企业导入QFD之后出现水土不服、效果不尽如人意的现状,通过探讨中国企业特点、适合于中国企业实际应用的方法及在不同领域的QFD模型,梳理数十年的QFD研究路径及发表的百余篇学术论文的研究脉络,构建中国式QFD理论和方法框架,提出了中国特色的本土化QFD理论


国际QFD组织(ICQFD)常委、亚洲QFD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熊伟先生


案例演示与分会场


    在五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完之后,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为参会人员带来了降低烟机市场当年抱怨率50%”的五周年特邀质量改进案例演示;河南省人民医院糖悦圈则是为大家带来了区域内DR智慧健康管理模式构建的五周年特邀品管圈演示。


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五周年特邀质量改进案例演示


河南省人民医院五周年特邀品管圈演示

    24日下午开始,大会分QFD与质量创新项目发表会场、亚洲质量改进项目发表会场、亚洲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优秀案例大赛会场(线上)分别进行论文和项目案例发表。
    QFD与质量创新项目发表会场由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之俊先生担任主评委,大华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燕刚先生、天能股份总裁助理兼质量总监张德华先生担任评委,参与比赛的代表队分别就QFD、质量创新、质量改进等内容,围绕自身生产、服务等实际展开的研究进行汇报,就如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减少流程时间、降低损耗、降低不良率等内容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所涉及的行业涵盖航空、交通、金融、医疗、保险、家电、汽车零部件、照明等。
    韩之俊教授肯定了各参赛小组在质量管理方法工具的充分运用,并对QFDQCCQFD创新型品管圈的无缝连接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各参赛小组在CTQ的确定、统计学、田口试验、创新工艺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燕刚先生与张德华先生认为各组汇报课题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与实际应用价值,并从改进结果的指标、数据分析、数字化等角度指出各项目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QFD与质量创新分会场


    质量改进分会场吸引了中国移动及下属分公司、国家电网及下属分公司、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核电等共55个项目参与发表赛。会场主持由浙江省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秦刚先生担任,同时担任评委的还有中国航天-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乔玉京女士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仑分院张幸国院长。
    43个质量改进项目按照选择课题、现状调查、设定目标、分析原因、确定要因、制订对策、对策实施、检查效果、巩固措施、总结和下一步打算PDCA循环流程逐一进行了发表,主要涉及现场型、攻关型、创新型、管理型等品管圈,有效地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提升了组织的质量水平。
    在43个质量改进项目发表结束后,12个质量创新项目从概述、创新新颖性、创新实用性、创新知识性、顾客导向、创新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内容发表,参会的发表单位之间也相互学习了优秀的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的经验。    

质量改进分会场
    在亚洲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优秀案例大赛线上发布会场,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参加比赛代表队不能来到现场,采用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比赛吸引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共44个项目参与发表赛。
    参赛代表队围绕病症如治术后尿控恢复率、持续膀胱冲洗等,以及医院改进如提高脑瘫患儿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妇科肿瘤患者化疗期间自我管理能力等各方面医疗质量改进项目。
    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分会场邀请到评委专家有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副主任王临润、树兰国际医学院副院长冯志仙、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教研室主任陈湘玉、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教研室主任张爱琴。尽管医院现阶段抗击疫情任务依然严峻,参赛代表队的项目准备质量和视频录制工作却丝毫不减,代表队在线下充分的准备赢得了评委专家的肯定,比赛结束评委专家各自发表了对项目的点评和建议。   

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分会场

    25日下午,2天的会议接近尾声,闭幕式特别筹划了五周年特邀学术演讲及企业演讲。首先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之俊先生向大家带来了稳健质量工程系统理念、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演讲。
    韩之俊教授从稳健质量工程系统的架构、渊源、理念、方法与应用等逐步展开,对技术开发质量创新系统(T-RQES)、新品开发质量创新系统(P-RQES)、在制品质量改进系统(M-RQES)、服务质量创新系统(S-RQES)及马田数据挖掘系统(D-RQES)等五大子系统进行分享,给大家带来稳健质量工程系统的概念。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之俊教授


    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质量总监张德华先生作为特邀企业代表,向大家分享了企业质量风险管理的应用与研究。他结合企业实际经验从模型建设、推进步骤、实施过程、总结等分步展现了企业面对质量挑战的风险管理,得到大家的普遍赞同。

 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质量总监 张德华先生


    最后的颁奖典礼由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丁小燕女士主持,由颁奖嘉宾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之俊教授,浙江省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秦刚先生,中国航天教授级高工乔玉京女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王临润先生,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教研室主任陈湘玉女士,河南省医院品质联合会秘书长卢跃峰主任,大华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燕刚先生,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质量总监张德华先生等依次向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优秀论文、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优秀项目、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亚洲质量改进优秀项目、亚洲医疗质量改进与创新优秀项目的二等奖、三等奖项目颁奖。
    其中,一等奖由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熊伟先生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党委书记吕黎江教授向获奖代表颁发。 

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丁小燕女士

颁奖现场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熊伟教授在闭幕致辞对本次五周年大会的特点进行总结,首先是高规格的专家团队,包括国际QFD领域的权威学者、国内著名质量专家;其次是高水平的参赛团队,本次大会的参赛团队经过省市、全国等层层遴选,优中选优。会上,全球多种质量创新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为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熊伟教授鼓励大家在工作中更多地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来不断的提升组织和个人的能力,同时也邀请全体参会人员明年再聚,会议在参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