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院庆】浙大管院编制全国首个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0

夜间经济,在国际上被称作“24小时城市”,是大都市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而提出的经济学概念。提倡城市夜晚活动多元化。国内多将夜间经济定义为当日晚6点到次日早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涉及购物、餐饮、旅游、影视、休闲等领域。

放眼国内外幸福感颇高的城市,夜间经济基本都比较发达。而除了提升幸福感之外,夜间经济还是拉动消费的核心动力之一。所谓“灯光一亮,黄金万两”,夜间经济早已 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和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指标。

作为经济强省与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省各城市的夜间经济发展如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夜间经济会产生多大影响?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双循环”新格局下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浙江的夜经济恢复得如何?

《浙江省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发布现场

为助推浙江省夜间经济数字化发展,科学准确评估各地夜间经济发展水平和活跃程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挥智库作用,在浙江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美团点评等第三方机构共同研制开发与编制全国首个透视时空差异的省级及区县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浙江省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

98日,该指数在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浙江分会场隆重发布,多家主流媒体同步报道与直播。

关于指数

《浙江省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的研发与编制以“面向浙江、聚焦区县、多源数据、突出动态、精练内核、逐步迭代”为总体思路,整合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美团点评等多家单位的消费大数据,参考国内外同行的评价指标,重点围绕与夜间消费密切相关的指标维度,构建了一套浙江省夜间经济活跃度的评价体系。

该指标体系包括夜间业态丰富性、夜间消费便利性、夜间消费活跃性、夜间消费评价和商业设施成熟度五大维度,共有个一级指标、16 个二级指标和33 个三级指标。


指数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主任应天煜解读

指数报告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主任应天煜表示,“我们整套指数体系是想从夜间经济的角度去切入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以小见大,以微知著,同时我们希望用小指标,结合大数据,来体现‘浙江样本’的别样美好。”

报告中的评价对象为20191-20207月浙江省90个区县,通过分析省、市及区县等不同层面的夜间经济活跃度在时空维度上的差异,有助于从消费的视角对浙江省夜间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有一个综合、客观的了解,为浙江省发展高质量夜间经济提供系统评估和决策借鉴。”应天煜如是说。

核心发现

报告显示,浙江省夜间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淡旺季特征,2019年第一季度夜间经济活跃度最低,第二、三季度逐步上升,第三季度活跃度最高,第四季度出现回落。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剧烈冲击,浙江省20202月的夜间经济指数呈现明显的负增长,同期降幅高达八成。而得益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到位,社会生产生活迅速恢复常态,整个指数从20203月开始出现V字型反弹。

指数从20203月开始出现V字型反弹

相较于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份,20207月浙江省夜间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已实现全面复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浙江省超过半数区县的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已经和去年同期水平不相上下,部分区县甚至出现赶超。

从区域来看,全省11个设区市的夜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现象,即浙江省东部和东北部区县的夜间经济活跃度相较其他地区更高。

杭州夜间经济活跃度占据榜首,宁波市紧随其后;相对活跃度处于中度水平的六个城市为绍兴市、嘉兴市、金华市、湖州市、台州市和温州市;相对活跃度较低的三个城市则为舟山市、衢州市和丽水市。

就发展速度而言,夜间经济整体规模靠后的舟山、丽水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地区:2019年,舟山、丽水夜间经济活跃度的月平均增长率分别是2.96%2.01%

从县(市、区)夜间消费活跃度指数来看,全省前20名杭州地区占了8席,其中江干区位居全省第一,据分析显示,这可能源于分布在下沙高教区和钱江新城的年轻人居多,夜间消费需求相对旺盛;此外,宁波的鄞州、海曙、慈溪也进入了前20强榜单。

作为全国首个省域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本次发布是对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的评价和推动,我们希望以指数研究的方式来发现夜经济的美好,服务浙江‘重要窗口’的建设使命。”应天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