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院庆】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0

   2020年1月6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

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全体合照

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华为公司、清华同方等企业的业界专家参会。本次会议是我国首度召开的探讨如何融人工智能于会计、审计、财务、投资和金融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学术研讨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主持开幕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主持了会议开幕式环节。她特别介绍,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多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校领导以及浙江大学本科生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她表示,大会特别邀请了众多顶尖专家和知名学者,以“智能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为主题,共同积极回应当前智能化和新商科实践的快速发展,共同研讨智能化趋势对会计和财务学科未来建设的重大影响,共同商议智能财务和会计相关专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致开幕词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顺应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学校致力于通过创新赋能教育和科教融合,积极探索“人工智能 X”的人才培养模式,用人工智能为相关专业发展赋能,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复合型人才。他表示,围绕“公司财务 人工智能 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于2019年在竺可桢学院开设的智能财务专业,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特别希望与会权威专家能够共同把关把脉,共同推动智能财务专业的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致辞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在管理学院将庆祝建院40周年之际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在传统商学教育面临越来越大挑战的今天,浙大管院正全力构建“商学生态系统,打破学科边界,将管理同计算机、信电、能源、化工、人文、艺术等各种各样的要素对接起来,培养未来的商业领导者。20195正式开设的智能财务专业,正是学院践行商学 科技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和创新实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俊主持了主旨报告环节。他介绍,本次大会旨在共商共议、共建共享,共同推动智能财务、会计、投资等相关专业的发展与创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发表了题为“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学院关于人才培养目的的思考和本科专业改革的思路,并指出在数字经济、智能化加速发展趋势下,中国经济发展要求商学教育改革。浙大管院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与使命,构建了“商学的教育生态蓝图,搭建人文、科技交叉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深度融合发展,以“产教融合”凝练数字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他指出,浙大管院智能财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探索是商学 育人理念的重要体现。

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科技对财务学科教学与科研的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而智能化是会计、财务与投资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认为,人工智能将重塑教育行业,对现有的师资结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方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提出挑战。为此,高校需要构建融入AI相关课程的全新课程体系,实现财务与AI的有效融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推动人工智能与财务、会计、投资相结合的案例建设及科学研究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与量化交易”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技术进步是推动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动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各种技术和算法陆续运用到量化选股、资产配置、订单提交策略等多个方面。他认为,快速更新迭代的技术在解决金融行业痛点的同时,可能也会加速金融风险的传导。金融科技的金融本质虽然并没有改变,但对金融人才的培养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中,曾教授还分享了智能财务、量化交易领域的相关研究,介绍了电子科大金融专业建设成果。

 

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发表了题为“企业多模态财务相关信息融合利用问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将多元信息等提炼并进行多层次有机融合的多模态信息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如何开发具有即时定制化特征的、基于特定场景的多模态多维度综合财务相关信息知识库产品,以及如何可持续开发和更新相关知识产品的系统和能力十分重要。占据信息分析处理技术制高点、透过竞争占有并充分利用多模态信息将成为未来会计行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重庆大学原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教授发表了题为“智能财务人才培养目标再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新时代背景下,智能财务人才的培养需要真正做到“业财融合”和“人机共生”,培养跨界复合型财务管理创新人才。智能财务既是跨界融合,也是知行合一,应以兼顾长期和短期,协调谋生和立身为最优目标。在培养目标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激励智能财务专业教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首先探索“人机共生”的规律,率先掌握“业财融合”的真谛。


清华大学田轩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发表了题为“财务、会计与企业创新的研究前沿”的主旨演讲。他解构了技术创新和财务、会计、金融之间的逻辑关系,介绍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提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对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和人民生活等方面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我国本土蕴含众多金融与创新方向的研究机会,亟待金融、财务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不断深挖探索。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教授、华为公司张印臣先生、清华同方证券李柏宏博士进行主题分享

主题实践分享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质量运营部部长、财经数字化、智能化负责人张印臣先生,为与会者分享了华为财经数字化实践历程。他介绍,华为财经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完成全球财经业务的中央集权和共享化管理,在公司价值创造中承担了财务战略的制定者,经营管理的驱动者,财务风险的控制者,基础财务活动的执行者四大角色。他认为,财经数字化与智能化离不开财经业务本身,财经战略是真正的核心,智能化与数字化为财经战略的实现提供势能。

清华同方证券董事长的李柏宏博士分享了全球智能会计、财务、投资创新案例和创新实践,为与会者了解相关领域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提供了全球视角。李博士认为,中国在智能会计、财务和投资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讲走在国际前列。智能化是未来我国会计、财务与投资研究和实践必须牢牢抓住的一条主线,要逐步将前沿技术投入到实务应用中来。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吴飞,以“可计算社会学”为题,在大会上分享了人工智能最新进展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前世今生及当今的前沿应用,他指出随着人类社会越来越数据化,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将变得越来越不可分离。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支撑下所形成的计算思维、实验思维和理论思维同等重要,人工智能正成为一种通识教育,渗透进入其他知识技术教育之中。

圆桌高峰论坛一 智能时代的会计财务学科:挑战与机遇

(从左至右:方红星教授、陈志斌教授、李青原教授、马永强教授、夏立军教授、张敦力教授、叶康涛教授)

在大会的两个圆桌高峰论坛环节,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方红星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处长叶康涛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了以“智能时代的会计财务学科:挑战与机遇”为题的第一个圆桌高峰论坛。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按姓名排序)作为本论坛的嘉宾参与了圆桌讨论。

圆桌高峰论坛二 智能财务和会计专业建设:赋能与创新

(从左至右:孙谦教授、董必荣教授、王彦超教授、张敏教授、郑国坚教授、朱凯教授、田高良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孙谦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了以“智能财务和会计专业建设:赋能与创新”为题的第二个圆桌高峰论坛。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按姓名排序)作为本论坛的嘉宾出席了圆桌讨论。

两个论坛围绕智能时代会计、财务学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及会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会计从业人员在智能时代应如何定位?会计学科在未来企业决策过程中有何价值?未来的智能财务人才应如何培养?嘉宾们从学科建设、专业创新、行业发展、价值创造、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各抒己见,百花齐放,为与会者提供了多维全新的思维视角,为未来智能化时代会计、财务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吴世农教授宣读倡议书

本次研讨会还发布了《重视AI技术发展 共商共创专业未来倡议书》,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教授作为与会全体专家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提出有关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调整、课程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材与案例编写、产学研合作等六大问题及倡议,呼吁全国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面对AI技术发展的挑战,积极探索促改革,主动创新谋发展。

附:《重视AI技术发展 共商共创专业未来倡议书》六大倡议

倡议1:坚持学科主导和专业引领,把握人工智能在相关专业的应用情况及其发展趋势,重视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内容于相关专业课程。

倡议2:以培养能够适应会计、审计、财务、投资和金融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为导向,积极探索融人工智能技术与相关专业知识于一体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知识结构,创新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倡议3:高度重视智能化技术变革及其对相关专业的影响研究,积极开展与智能化趋势相关的学科交叉研究,鼓励构建跨学科培养融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专业知识为一体的研究生教育模式。

倡议4:鼓励更多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开展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智能会计、智能审计、智能财务、智能投资和智能金融等相关专业或专门化方向的建设经验与成果,努力推动共商共建共享机制的建立。

倡议5:鼓励相关专业教师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改善知识结构,主动迎接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对教师传统专业知识结构的挑战;积极探索新型师资队伍的培养模式,尽快造就一支融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专业知识于一体的复合型专业师资队伍。

倡议6: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人工智能科技企业,鼓励广大师生通过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相关专业的智能化开发项目,谋求合作共赢,积极探索校企产学研合作,创新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