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本土、面向全球,这个“实力派”学系为何如此高产?|40年·学系献礼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0

       浙江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组织行为学、组织理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的单位之一。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科建设发端于1940年国立浙江大学的工业组织心理学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良好的社会声誉。2016年7月,为顺应学科发展国际前沿趋势,落实国家、浙江大学和管理学院“双一流”发展战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依托该学科正式成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以下简称“领导力系”)。


       领导力系拥有一支具有坚实研究功底、雄厚教学实力且与时俱进的一流师资队伍。多年来,全系教师不仅为企业、政府、高校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而且还在组织理论、组织变革、全球领导力及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通过整合国际理论前沿进展与中国企业的本土管理实践,逐步形成了“国际视野、文化传统、改革实践与组织管理理论相融合”的整体发展特色。


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师合影


立德树人,多维度培育引领者


在领导力系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与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点(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方向)”自开设以来,培养了无数具备专业理论知识的卓越管理人才和研究学者,其中不乏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等国家部委,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铁集团、华为、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百度等知名企业中担任重要岗位的优秀学者、政界人士、企业高管等,他们在助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领导力系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更是因不少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外名校任教而被戏称为“文献专业”,如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助理教授邵闫、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章珺、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凌楚定、浙大管院领导力系现任讲师胡琼晶等。


 人力资源本科生暑期企业参访和昌集团


此外,在公益性创业培训辅导以及MBA的几大特色培养方向等方面,也有领导力系教师们为“育人”而忙碌的身影。


公益创业培训与辅导


为研究与开发女性创业能力,在全球化加速、“双创”浪潮涌起的时代,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ZJU-GERC)主任、领导力系王重鸣教授公益性地开设了女性创业项目。2008-2018年,王重鸣教授与世界顶尖的牛津大学合作,共同开展由高盛集团资助的“万名女性,创业巾帼圆梦计划”“中国女性创业能力开发项目”。每年选拔100位具有创业精神、创业潜质、创新设想、奋斗愿景的创业女性,经过专题能力开发、3-5年跟踪服务,分析与研究女性创业能力的提升模式与策略。


到2018年,王重鸣教授已带领团队共同研究与辅导了800多位创业女性,在创业业绩增长和新创就业机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成为女性创业能力开发与女性领导力研究的典范。

 

领导力系王重鸣教授讲授女性创业领导力



MBA人力资源方向


立足于组织行为研究与实践领域,领导力系的教师们开设了一系列适应全球变革背景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并为学院MBA项目开拓了新的培养方向——独具特色的MBA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领导力系邀请名企嘉宾为MBA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学生开设专题讲座


 MBA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学生丰富的移动课堂与课外活动


该方向遵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理念,开设系列具有新理想、新视野和新方法的领导力与人力资源课程,定位于“培养能带队伍的业务领导者”,着重于业务活动中队伍领导问题,关注基层员工、关注干部队伍、关注领导方法。通过理论课程、领导力讲座、案例教学、课程思政、行动学习等教学方法,综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卓越领导力和专业人力资源技术的业务领导者。


其中,行动学习作为MBA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中的特色课程,是领导力系对MBA教学方式的一次重要创新,深受学生及企业管理者喜爱。


2018年11月3日,浙大管院MBA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行动学习启动


 领导力系教师带队赴太古可口可乐、卧龙集团、上海贝尔、解百集团等知名企业调研

 


MBA 医疗健康产业方向


为解决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管理与经营难题,培养医疗健康管理领军人才及创新创业者,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领导力系邢以群教授在学院的支持下,为学院MBA项目开拓了医疗健康产业培养方向(医疗健康产业MBA)。


自该项目成立以来,邢以群教授联合高校知名教授、国内政策研究专家、医疗健康产业界优秀管理经营者等共同设计课程及授课。课程内容围绕医疗健康产业的政策走向、行业发展趋势、新型商业模式及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与前沿管理理论展开,旨在帮助学生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经营前瞻力、创新力及管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领导力系邢以群教授正在为MBA学生授课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医疗健康产业MBA项目每一届班级都有若干创业项目最终成立企业,走向稳步发展的道路。同时,该项目已与浙大理工科院系、浙大附属医院以及众多合作医院等建立稳定联系,从而让一线研究、实践团队不断输送科研成果,为医疗健康产业MBA学生提供持续的创新源。


此外,该项目还与政府、资本机构等积极合作,打造面向医疗健康产业的创业大赛,为学生创业提供孵化平台及资金扶持,并邀请产业优秀的经营管理者作为“创业导师”进一步指导项目学生创业。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领导力系全系教师多年来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将育人放在首位,也因此多次获得表彰。


如邢以群教授获评2017年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好老师”之好教师,并在2020年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上获评“2020年度最受欢迎杰出教授”。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教授(左)为领导力系邢以群教授(右)颁发“好教师”荣誉证书


领导力系邢以群教授在2020年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上获评“2020年度最受欢迎杰出教授”


再如,张钢教授获评2019年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好老师”之好教师,并荣获2019-2020年度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教授(左)为领导力系张钢教授(右)颁发“好教师”荣誉证书


建设一流学科,以科研服务社会


在学科建设与科研方面,领导力系目前主要有三大研究方向:数字化转型与组织行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


其中,“数字化转型与组织行为”方向拥有扎实、系统化的研究基础,扎根于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难题困境,充分整合组织行为、组织理论等相关学科的前沿进展,致力于在组织变革与转型、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等新情境下的组织发展演化等关键领域积累理论贡献,同时服务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历史和传统渊源,运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理论和工具、技术,紧密扎根于企业现实土壤和大数据、“互联网 ”等问题情境,致力于总结凝炼变革背景下的人力资源整合策略、成长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变迁、新生代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共享经济与人力资源外包模式探索。


“全球领导力”方向立足于个体和组织领导力的理论前沿进展,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围绕全球化、“一带一路”“走出去”等中国企业的现实情境;致力于研究和发展全球领导力提升与开发的合作网络,力争在领导能力开发、创业型领导力、全球运营领导力等新兴领域上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服务于新时期我国企业快速国际化的迫切需求。


基于上述研究方向,近年来,领导力系教师团队承担了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同时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MJ) 等工商FT50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案例研究与教材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如2004-2018年,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创业管理与工业心理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王重鸣教授,连续承担和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三项重点项目——基于人与组织匹配的组织变革行为与战略决策机制研究、基于人与组织多层互动匹配的企业家成长机制与创业环境、基于并行分布策略的中国企业组织变革与文化融合机制研究。聚焦企业家成长机制、创业组织变革决策与文化融合领域,通过对中国数千家创业企业的实证研究和深度分析,提出了创业五力模型等重要成果。



此外,近三年来,王重鸣教授以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以创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了中国职业经理人资质模型与评价标准,创新性的制订了“职位适配度”的新概念和新指标,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在全国采用的评价标准。


再如案例研究方面,2018年,领导力系许小东老师两篇管理案例成功入选第九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莫申江老师一篇管理案例成功入选第九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创新教学方式与教材,打造一流课程


为更好地服务于育人,领导力系教师们在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的政策指导下,积极投入教学方式与教材创新,在全力打造一流课程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如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团队研发与教学的《管理学》,前不久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该课程以“培养管理素养的学科基础课”为定位,主要面向社科大类的一年级新生,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组织成员意识,让学生了解管理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基本技能以及完善健全独立人格。目前,《管理学》课程教学已形成融组织化管理、体验式学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于一体的“三位一体混合教学模式”。


此外,邢以群教授2014年开设的《管理概论》线上慕课(MOOC)也于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该MOOC已登上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服务于全国党员。


邢以群老师正在授课


再如,领导力系严进副教授团队协调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等教师共同建设的《组织行为学》课程,于2019年12月8日被认定为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2020年4月26日,严进副教授团队研发与教学的《组织行为学》MOOC,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此外,为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的号召,严进副教授自2018年起在主持建设的《组织行为学》线上线下课程中特意加强了与西部院校的互动合作,并围绕领域共建、教学共研、课堂连动三个方面开展“慕课西行”工作。2020年6月,在《组织行为学》第三版出版以后,严进副教授针对西部地区院校开展网上教学研讨会,并开展相应的样书赠送活动。2020年10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研究生院新大楼的智慧树课栈中,严进副教授与新疆塔里木大学晁伟鹏老师、海南大学傅安国老师,还为两校的本科生开展了“跨校远程直播”《组织行为学》课程。


严进老师正在授课


领导力系张钢教授在教学中努力将东西方管理思想文化传统融入组织管理研究的现实情境之中,在探索跨学科方法在宏观组织理论与微观组织行为交叉研究中综合应用的同时,尝试把儒家管理思想文化传统的研究、教学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以实现有着悠久历史的我国管理思想文化传统的现代转化。为更好地服务于育人,他历经10余年的研究与探索,先后出版《论语的管理精义》《大学·中庸的管理释义》《孟子的管理解析》等著作,并始终将管理思想文化传承与研究的思路,贯穿于本科、研究生、MBA、EMBA、EDP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之中。


张钢老师所编著的《论语的管理精义》《大学·中庸的管理释义》及《孟子的管理解析》


除了积极出版新型教材外,领导力系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国内外各大教学研讨会,旨在通过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进一步促进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如2020年11月,在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组织的全国农林院校教材建设研讨会上,严进副教授以“《组织行为学》新形态教材建设”为题,从构建案例现象与理论概念之间的联系、选取贴近教学对象的案例场景引起共鸣、讲述领域内经典理论的背后发展逻辑等要点,介绍了新形态数字教材的建设,引起现场教师们热烈响应。


搭建交流平台,服务科研与育人


为了给师生提供广泛的交流平台,领导力系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嘉宾前来开展学术讲座,主要分为“组织管理研究Seminar”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导力与组织变革研究团队学术报告”两大系列。


其中,“组织管理研究Seminar”侧重紧密追踪国内外组织管理研究领域前沿,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来访,鼓励本系教师主动分享,系内外主讲轮流兼顾,促进系内教师、博士生与外部学者持续且深入的互动交流。


“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导力与组织变革研究团队学术报告系列”主要邀请海内外较年轻但富有潜力的博士生博士后及年轻教授,以互动式的形式和系内博士生开展交流,同时帮助博士生们拓展学术研究思路。

 

领导力系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新加坡国立等海外知名院校教授来管院开设主题讲座


同时,领导力系还积极开展学科领域专业会议,交流前沿新知、共享学术资源、提升学科影响力。如自2010年起持续承办的全国MBA“组织行为与领导力”教学与科研研讨会。


2017年全国MBA“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教学与科研研讨会


2019年全国MBA“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教学与科研研讨会


与一流企业同行,实现共同发展


领导力系与吉利、网易、阿里研究院、国家电网、物产中大、绿城等知名企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在促进人才培养就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互动、强化校企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多年来持续联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项目互动、人才培养等活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战略签约仪式


如,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与物产中大集团总部第二党支部多次开展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双方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问题、人才选拔、人才培养流程管理及如何开展管培生合作项目等方面展开讨论。同时多次开展师、生、企业党支部“三结对”活动,在合作交流中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领导力系与物产中大互赠书籍


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谢小云与物产中大企业项目负责人分享《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


拓展国际合作,培育全球型创业领袖


领导力系积极开展多渠道、多维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发掘教学与科研合作机会,积极发展与国外知名大学及相关领域专家长期稳定合作的伙伴关系,推动学系师生与海外高校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通过多次开展海外高校嘉宾的学术讲座、博士生论文辅导专题课等,以及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等,为推动学院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如,2007-2017年,在学校的支持下,王重鸣教授与同事们共同在数年创业管理精英班的实践探索基础上,首创“中法美三校联培”全球创业硕士课程硕士合作办学模式,共同开展三校联培的“全球创业专业(GEP)项目”,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其在创业教育中迈出的国际化新步伐,成为全国创业教育升级版典范。


2015-2018年,王重鸣教授以工商管理国际认证协会成员院校为基础,与全球“一带一路”沿线优秀的商学院紧密合作,创建了“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该联盟积极拓展并逐步形成了创业教育的国际合作网络,创建了新一代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王重鸣教授与参加“丝路创业2050“研讨会的学生合影


再如,由领导力系副教授莫申江担任项目负责人的PIEGL项目,该项目自2017年开设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真正适应全球化与多元化工作环境的未来商业领袖人才,同时还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落实贡献了重要力量。


PIEGL学生合影


PIEGL项目负责人、领导力系副教授莫申江讲课


新起点,新征程


四十华诞,风雨同舟,健康力量,争锋一流。放眼未来,领导力系将在学院“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价值观指引下,锐意进取,夯实学科发展基础,着力在教学、科研上开展诸多创新探索,为企业、政府、高校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同时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领导力系祝学院砥砺奋进铸华章,继往开来启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