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第一”,学科全球第28!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厚积薄发!|40年·学系献礼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0

       40年风雨兼程,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也迎来了自己的不惑之年。


       作为浙大管院学科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系之一,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最早可追溯至启航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我国第一个旅游本科专业——浙江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同时这也是中国国家旅游局第一个投资布点的重点学科。


光辉历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的由来


       1979年,国家旅游总局为了适应旅游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发出(79)旅教字第28号文件,并会同浙江省旅游局与原杭州大学商议设置旅游经济本科专业,以培养旅游经济管理和科研教学的高级人才。浙江省旅游局随即向当时的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提交了(79)浙旅字70号报告,并得到迅速批复,同意在原杭州大学设置旅游经济专业。1979年12月6日,浙江省教育局向国家教育部提交浙教高字(79)第573号“关于在杭州大学设置旅游经济专业的报告”。教育部于1980年1月9日发文(80)教高—字002号批复,同意在杭州大学政治系设置旅游经济专业,面向全国,学制四年,规模200人,1980年开始招生。1984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批旅游经济硕士点。


1980年教育部关于杭州大学设置旅游经济专业的批文


       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所同根同源的高校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旅游学院由此并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更名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以下简称“旅游系”)。2003年获得旅游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开始招收旅游管理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2010年获得中国首批旅游管理学科硕士学位(MTA)授予权;同年,国家旅游局与浙江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旅游管理成为共建专业,旅游系被指定为全国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同时,旅游系也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星级饭店总经理岗位培训基地,被业界誉为中国旅游饭店总经理的“黄埔军校”。


原杭州大学旅游专业编写的第一套国家旅游局旅游饭店总经理岗位培训班教材


国家旅游局与浙江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2013年,旅游系与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合作开办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内首个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博士学位(D.HTM)项目。2016年,旅游系更名为浙江大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自此,浙江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学科交叉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方向上迈上新台阶。

 

厚积薄发:40年持续创新,硕果累累


       经过40年来的潜心耕耘与持续开拓创新,旅游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就。


以“3 X”培养复合型人才

       “向往旅游,不如做旅游人”,浙江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曾被誉为最具幸福感的专业。从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到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BA文旅产业管理方向)、旅游管理博士,旅游系截止目前共培养本科生近两千人(含函授专升本),硕士研究生240人(含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16人,学生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2009年以来,旅游管理本科专业采用“3 X”(即3年课堂学习 X年个性化培养)的特色教学模式,与国内名企和国际名校强强联合,培养精品化、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如08级学生乔迪通过“3 X”项目成功申请到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2013级学生范誉馨通过“3 X”项目成为大溪地希尔顿酒店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实习生;2015级学生骆晓颖2019年收到5所国际名校offer等。


       为实现学生高位就业,旅游系与碧桂园酒店集团、君澜酒店集团、开元旅业、携程旅行网、快住智能科技、绿云科技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实用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2018年新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旅游创新发展教研基地”,2019年新增融创中国东南区域集团的“文旅产业发展教研实践基地”。


       此外,旅游系积极探索与旅游界不同业态的企业进行合作,2019年新增合作单位杭州君悦酒店、上海欢乐谷、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飞猪等,目前旅游系学生实习基地种类覆盖了酒店、主题公园、数据咨询公司、在线OTA、旅游小镇、政府旅游部门、旅游房地产部门等。


旅游系学生参加喜达屋集团组织的Starwood &I Club in Hangzhou “喜达屋和我”校园俱乐部项目启动仪式


       近年来,旅游系学生在国际会议、学科竞赛、专业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如2014年,2011级博士生李秋成的论文荣获第12届Apac-CHRIE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2015年,2013级本科生庄仪君荣获2015首届中国(杭州)旅游创客大赛一等奖;2016年,2012级本科生武靳淞同学荣获“The 15th Asia Pacific Forum for Graduate Students Research in Tourism”颁发的最佳本科研究论文三等奖;2017年,2011级博士生叶顺获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2019年,2017级本科生孙皓伦同学在“中日韩文化•旅游部长会议配套项目—中日韩旅游未来世代论坛暨中日韩大学(院)生创意竞赛”中获“最优秀奖”和最高奖项“韩国体育文化观光部长官奖”。

 

2014年硕士生余及斌参加第5届国际旅游学会(ITSA)双年会获得唯一最佳学生报告奖

 

叶顺博士(现为旅游系讲师)获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



以“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流学科


       作为浙大管理学院优势学系之一,旅游系凝聚着一支精锐强大的科研队伍,近年来持续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发力,最终凭借“一系之力”战胜国内外多所规模超群的旅游学院及院系,在国内外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如浙大旅游休闲管理学科在2020年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中挺进全球前30,稳居全国第二。其中,国际合作论文比例全球排名更是上升至第七位。


排名截图


       旅游系还与产业紧密结合,以多种方式灵活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学科研究场景打造与平台建设。比如2018年,在旅游系的牵头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层次紧密型合作关系的建立、旅游教研实习基地建设、旅游创新发展研究、旅游人才培养和管理咨询等多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旨在通过名城名校的紧密合作,全力助推杭州国际化、旅游全域化,同时促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综合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双一流建设。


       2019年,以旅游系青年教师为主,融合多学科领域,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美好生活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筹建,并在2019年的全国双创周系列活动中发布了实验室的第一份研究报告。2020年9月8日,系主任应天煜研究员作为负责人在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中发布全国首个透视时空差异的省级及区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重磅推出《浙江省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1.0》报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持续关注,显著提升了旅游系的社会影响力。


旅游系主任应天煜研究员发布夜经济指数报告


       此外,旅游系还与美团、融创东南区域集团、阿里巴巴飞猪、梦想小镇、腾云、浙大中控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全方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一流企业同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以“多学科交叉”打造科研优势


       近年来,旅游系整合科研力量,通过凝炼和提升旅游学科在服务体验与服务管理创新研究上的理论优势与研究积累,以“旅游 ”的模式,将研究场景从传统的旅游与酒店服务延伸至其他如健康、养老、物业等同样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生活服务场景。


       同时,旅游系通过与校内外文学、传播学、考古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开拓了基于多学科融合的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研究新领域,重点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与旅游活化、智慧旅游研究与应用、“旅游 ”新业态新模式新体验研究等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在《Tourism Management》《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本,承担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含2项重点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含重大项目5项)等各类纵向项目近30项,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咨询和规划项目400余项。


部分获奖证书


以“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旅游系每年邀请数位海内外名师为系所师生进行学术讲座,例如澳大利亚旅游学创始人詹姆斯库克大学Philip Pearce教授、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王有成教授等。


       旅游系还定期举办各类国际会议,为学生学术合作提供条件。如2015年旅游系创办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2017年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紧密合作伙伴;2018年,旅游系首创并主办首届“旅游 :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国际论坛,在学界和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19年6月,系班子成员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并就双方在旅游学科上的全面深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2013年聘请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Phillips Pearce教授为国家外专局项目特聘专家


 2015首届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旅游系师生合影


 2018年主办首届“旅游 :消费升级与业态创新”青年学者与博士生国际论坛



以“三好四一流”文化推动师资建设


       多年来,旅游系积极践行学院 “三好四一流”文化,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如2009年,旅游系叶欣老师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奖项;2011-2012年,黄浏英老师分别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最富爱心的老师”奖项;2015-2018年,邹益民、黄浏英、叶欣、周亚庆老师分别获得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二等奖;2018年,叶欣老师获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好老师之“好教师”荣誉称号。

 

2011-2012年,黄浏英老师分别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最富爱心的老师”奖项


叶欣老师荣获2018年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好老师之“好教师”荣誉称号



以“对口支援与帮扶”践行社会责任


       结合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依托旅游系学科优势,旅游系教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发展,通过讲座、论坛、辅导等方式赴贵州、新疆、云南、发展中国家等地进行对口支援,为当地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同时招录贵州大学、塔里木大学、少数民族骨干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教师短期进修。


旅游系王宏星老师获得援藏证书


       如2019年,黄浏英老师先后为景东(学校对口帮扶)、阿坝等贫困地区干部讲授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农产品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等专题讲座。


 黄浏英老师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讲授饭店管理


       周玲强教授贯彻省、市、校帮扶战略,赴重庆、广西贺州、湖南临湘、江西安义县、四川都江堰、贵州毕节、六盘水对口帮扶。同时,周玲强教授团队还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帮助该县实现扶贫脱困的目标,因工作突出,于2019年10月被世界休闲博览会授予“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

 

 周玲强教授团队荣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



面向未来:建四大专业特色,创世界一流


       展望未来,旅游系将继续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突出差异化定位,明确自身优势,持续推进一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全球化视野、跨学科融合、大数据驱动、新业态追踪”四大专业特色。


       同时,呼应新时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变化与新发展理念,抓住中国旅游及休闲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依托管理学院及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资源,以数据科学、行为科学和实验科学为驱动,努力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旅游管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