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科学,提升运营质量——服务系贺浙大管院四十华诞|40年·学系献礼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0

    为适应未来和经济发展需要,让服务更有效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引领学科前沿,20167月开拓性地成立了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作为国内管理学院中首个聚焦服务科学研究的学系,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主要研究和发展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与社会活动所需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现代服务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四十华诞来临之际,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发来诚挚祝福:“祝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享誉全球!”

 

    同时,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也以系里师生们多年来在“创新服务科学,提升运营质量”的团结协作与累累硕果献礼浙大管院40周年院庆。本期【40年·学系献礼】专题,一起来看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的“贺礼”。

 

创新服务科学,提升运营质量

——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贺浙大管院四十华诞

 

    哺华育英四十载,桃李芬芳遍五洲。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全体教职工与管理学院其他成员一样,在喜迎浙大管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期待管理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

回首来路,旭日初升


    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以下简称服务系)成立于20167月,主要研究和发展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与社会活动所需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现代服务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是国内管理学院中首个聚焦服务科学研究的学系。

 

    服务系拥有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与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外籍教师数名,师资队伍研究方向涉及服务科学、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决策优化等交叉领域。系主任为华中生教授,副系主任为邓明荣副教授。

服务系主任华中生(前排右2)、服务系副主任邓明荣(后排左3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服务系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它实际上是过去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系的分支,其依托的学科积淀深厚,历史悠久。多年来,教师们在学院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进取,不仅培养了14届正在相关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物流管理专业优秀学生,而且还为政府宏观决策、国家电网、健康养老、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咨询服务。
    如1995年加盟管理学院的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贾生华教授是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发起人,他为政府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决策、房地产行业发展长期提供研究咨询,取得了丰厚成果。

贾生华教授担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1年会主席


    秉承“求是创新”精神,服务系的每一位老师多年来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以“创造管理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和领导者”为使命,践行“三好四一流”文化,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不断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添砖加瓦。



团结协作,成果斐然

(以下仅展示部分成果,不作逐一列举)

 

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

学术论文方面,服务系师者们近年来在Marketing Science,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IE Transac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在UT/Dallas 24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研究成果被管理领域国际顶尖专家Paul Zipkin教授、Jingsheng Song教授等多次引用。

 

科研项目方面,服务系华中生教授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10余项。
其中,本着创造管理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的科研使命,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20188月,由华中生教授作为学术负责人牵头申报的服务科学与创新管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批准。考察组专家与校方领导对华中生教授团队过去在服务科学和创新管理等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学术影响力方面,华中生教授带领的服务科学研究中心曾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59期双清论坛数据驱动的养老服务资源组织与管理机制创新,论坛从我国养老服务的实际问题出发,围绕智慧养老和医养结合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初步凝练和提出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性科学问题。同时,服务科学研究中心于20161023-24日,协助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服务科学:跨学科研讨166期双清论坛,论坛从信息、管理、经济等多个角度对服务科学国际相关研究进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重点研讨。

    20195月,华中生教授应邀在INFORMS Service Science年会上就服务科学的发展趋势作大会特邀报告。


    另外,华中生教授还应邀担任INFORMS Service Science 期刊副编(大陆唯一)。

 

开展国际研讨活动

 

第十五届服务系统与服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72122日,由服务系参与承办的第十五届服务系统与服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Systems and Service Management,简称ICSSSM'18)在杭州隆重召开。作为国际服务系统与服务管理领域的重要年会,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共计230余位学者及业界人士勇跃参与,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英国、芬兰、捷克、博茨瓦纳、日本、阿联酋、蒙古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篇投稿。经过严格的评审,共录取160多篇,并评选出3最佳论文奖3最佳学生论文奖120多篇论文在专题研讨会上报告。
    此次研讨会为全球研究界和实践界的相关学者及行业人士带来了灵感,推动了服务科学和运营管理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同时备受与会者好评,纷纷称这是一场国际化、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两天参会下来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学科及行业最新动态,也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

    2020924-25日,由服务系熊伟教授作为牵头人举办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第五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暨第五届亚洲质量改进与创新案例大赛在杭州顺利召开。此次大会以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质量专家学者及国内外124家著名企业和医院近400人共同参与。会上,全球多种质量创新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为新时代下的质量挑战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作为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副会长,浙大管院服务系熊伟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对本次五周年大会的特点进行总结,并鼓励大家在工作中更多地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来不断提升组织和个人能力。

2019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论坛

    2019530日,由服务系教授、浙江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联合主任寿涌毅主持的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院校学者及相关领域专家,以医疗供应链治理与数字化应用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作为制造与供应链行业的行业盛会,该论坛自2013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依托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Desautels管理学院共同打造的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GMSCM)开展。该项目的学员多来自制造、物流及供应链行业,平均工作年限达到10年以上。因此,同学们能更好地将理论学习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并通过世界知名的制造与供应链企业实习、参访,将先进理念融会贯通,助力自己未来的行业提升与发展,同时提升自身的国际化视野。

 

携手企业,解决现实难题



    近年来,服务系与一些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并在服务科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与企业展开了广泛合作。通过沙龙、研讨、座谈、讲座、内训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研究报告与实施方案等服务,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其中,华中生教授带领的服务科学研究中心积极将学术研究应用到社会实践,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例如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然而在真假信息鱼龙混杂的当下,很多企业都无法及时享受到这份扶持。哪些政策是权威出台或最新发布的?哪些政策只是谣言或误传?一个实时的在线疫情政策地图,成为疫情期间各大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在此背景下,服务系华中生教授作为主持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联合多个单位的多学科团队,依托猪八戒网平台,开展了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咨询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他们推出的政策地图,可实现三分钟动态采集分拣入库的全国各地企业政策实时追踪,为企业第一时间获取政策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

政策地图截图

    据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猪八戒网免见面全在线为企业提供服务。开放在线工具、减免会员费,发动1万个专业人才在线服务,保护企业生命线;推出企业免见面外包服务系统,补贴2800万元为10万家企业提供线上复工扶持,减少经济损失;提供20余项免费服务,百余种服务打折,超亿元扶持资源,助力企业转型线上;支持医疗企业,湖北企业特享优惠,对疫区企业定向帮扶,知识产权、财税、科技咨询标品服务进行超低价供应。
    由华中生教授主持的该项目基于互联网科技咨询服务平台推出的系列研究成果,为科学战疫、解决社会现实难题贡献了重大力量。

 

获奖荣光,为院庆献礼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的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提升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2018年,服务系华中生教授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在感谢词中,华中生表示,伴随着快速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未来,绿色、健康、和谐已经是人们生产生活活动关注重要目标,未来将继续潜心研究和开拓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管理学科和形成具有原创性的、面向国际管理科学理论和智慧方面继续努力前行。 

服务系华中生教授荣获2018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三好老师好学者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三好老师评选实施办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自2017年起每年举行三好老师评选活动,目前已举办3届。

 

    该活动旨在全面宣传优秀教职员工的模范感人事迹,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从而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好教师”“好学者好员工三好老师)队伍,推进管理学院向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迈进。



    自加盟管理学院以来,服务系华中生教授始终治学严谨,潜心研究中国现实问题,不仅带领学术团队服务国家重点需求与管理实践,还在学术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是师生们口中公认的顶天立地学术榜样之一。



    也正因如此,2019年,服务系华中生教授众望所归地荣获了浙大管院第三届三好老师之好学者荣誉称号。



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左)为第三届好学者获得者华中生(右)颁奖


    在带领团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同时,华中生教授还用心培养优秀人才,时常关心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经常告诫青年学者们无论是做研究还是育人,都要实事求是!”“千万不可以出错!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的新起点之上,服务系将继续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为人类社会贡献管理智慧,践行“三好四一流”文化价值观,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推动中国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教育与学科的健康持续发展而贡献力量。




同时,也再次祝愿管理学院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