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引领、创新创业、争锋一流 ——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创新发展之路|40年·学系献礼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0

    作为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系是学院冲刺世界一流的动力源泉,它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一所学院的未来。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过去40年奋斗历程中,其学系也经历了40年的持续创新变革与升级,最近的一次就在2016年。
    为全面加速冲刺世界一流的管理学院,浙大管院基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战略发展的需要重新布局,打破既有系所固化和僵化的边界,在这一年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系结构大变身。自那时起,浙大管院7大新学系: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学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市场营销学系、财务与会计学系、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正式成立。由此开启了加速冲刺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2016年浙大管院7大新学系成立现场


    虽然这些新学系成立至今还不到5年,但每个学系都由旧学系演变而来,每个学系的背后都如同学院40年发展史有着深厚的学科、教育及文化积淀,以及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浙大管院四十华诞来临之际,为进一步献礼学院40周年院庆,管院7大学系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组织开展各项院庆系列活动,并来了各学系40年发展积淀与奋斗面貌。【40·学系献礼】专题将对此逐一展示

 

 

战略引领、创新创业、争锋一流

——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创新发展之路

 

    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优势学系,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以下简称“IES系”)学科积淀深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浙江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以及后来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企业管理系中的“技术与创新管理、创业管理、战略管理”等方向。



    IES系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教授为领军人物的老中青结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研究与教学团队。自组建以来,IES系始终围绕学校“双一流”战略和学院发展战略,以率先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学科为奋斗目标,以“夯实优势,突出特色,凝练方向”为工作宗旨,积极与各大研究中心协同合作,并加强创新创业全球化师资与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在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等高水平研究方面突破性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学科发展与学术影响力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40年蓄力积淀,成果丰硕

(以下仅展示部分成果,不作逐一列举)

 

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前沿

基于长期的持续研究与探索,IES系的师者们先后创造性提出了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管理”“超越追赶”“非对称创新战略等原创性创新管理理论和范式,对推动中国特色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理论发展与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IES系还发起举办了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领域多个引领性的国际国内系列创新学术与教学研讨会。



例如技术与创新管理国际研讨会(ISMOT)、全球制造与中国国际会议(GMC)、世界青年创业论坛(WEnF)、战略学者高端论坛、全国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


立德树人,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IES系吴晓波教授、魏江教授等1999年联合发起创办了我国首个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并率先提出基于创新的创业理念,20年来取得累累硕果。



    如研究型大学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20年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完成人严建华,吴晓波,尹金荣,魏江,邬小撑等23人);创新为本,创业引领:浙江大学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十八年探索与实践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浙大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至少有200多位创业者,其中多位同学创办的公司曾是独角兽企业,并已在深圳创业板(个推创始人方毅)、香港H股(汇量科技段威)、纳斯达克(老虎证券董明)、新三板(游戏多陈艺超)等上市;



    此外,凭借多年来在教书育人上的潜心付出以及出色的育人成果,IES系吴晓波教授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颁“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其指导的博士生白云峰也被授予“2019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不仅如此,默默捐助昭觉”16年的吴晓波教授又于今年将“2019年度杰出教学奖颁发给他的100万元奖教金作为本金,发起成立了浙江大学昭华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以四川昭觉县为代表的欠发达地区的青年们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带领当地彻底脱贫、走向富裕。

 

 

教学改革创新,打造双创金课

    IES系在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领域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双创金课和浙大特色双创教育品牌,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果,特别是浙大特色基于创新的创业双创教育模式取得新突破。



    如2016年底成立的ZTVP(浙大管院科技创业中心),如今已成为国内一流的双创教育升级版品牌之一;



    截止2019年底,IES系已开设《基于创新的创业》等4门在线MOOC,其中《创新管理》《大学生创业概论与实践》(与复旦大学等共建)MOOC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管理》《精益创业》MOOC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服务9000万党员和社会学习者;


 

    此外,新开设的26门线下精品双创课程也备受学生欢迎,其中紫金创享.创业大讲堂已成为最难选上的研究生公选课之一;



    再如,IES系出版了首部《创新管理》英文版教材,且目前已有多篇案例入选世界顶尖的哈佛案例集。在宣传创新管理的中国方案和案例上实现了从01的突破;

 

 

    同时,IES系师者们指导的多支浙大学生创业团队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金奖。如吴晓波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白云峰、陈凌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忻皓、邬爱其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刘一蕙以及郑刚教授等指导的大学生团队。其中,忻皓还曾作为浙大历年获得互联网大赛金奖团队代表,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接见。


 

加强社会服务,影响力持续提升

    多年来,IES系高度重视学科发展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体系的协同,在贡献管理智慧、推动中国企业及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等社会服务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许庆瑞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提出的全面创新管理TIM)理论及吴晓波教授的二次创新”“超越追赶理论、魏江教授的非对称创新战略等原创理论,得到了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多项成果要报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郭斌教授团队自2015年起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逐年编制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有着客观的创新指数评估体系,且行业领域覆盖面广,因此自第一份报告发布以来备受各界关注。比如与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合作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20)》,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深圳报业集团监测数据显示,自202086日起至2020826日,全网可抓取的相关报道425篇,传播平台类型包括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论坛、贴吧,其中原创报道232篇。据不完全统计,全网报道阅读量逾400万,其中,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全媒体矩阵的综合阅读量达146.8万。

 

    魏江教授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带领调研团队在问卷调查、案例调查和电话访谈基础上完成《重疫之下产业政策建议》《疫情后有序复查复工的四条建议》《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同 打破疫情防控孤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产业政策建议》等智库报告,并提交中央及各级部门决策参考。


 

    其中,《重疫之下产业政策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为国家制定政策贡献了浙大方案;《疫情之后,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获浙江省袁家军省长和冯飞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并在相关政策中得以体现,为浙江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当好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排头兵,提供了浙大智慧,展示了浙大担当。20209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浙江大学调研,翁副部长围绕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听取了魏江教授的意见建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左2)向翁铁慧副部长(左1)介绍自己所编著的书籍并赠书

 

    此外,魏江、吴晓波、陈凌、邬爱其、窦军生等教授及刘洋研究员,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组织了由10多位教授和20多位博士构成的研究团队,分两个批次完成了对鲁冠球先生、徐冠巨先生、茅理翔先生、宗庆后先生、沈爱琴女士、李书福先生、南存辉先生和徐文荣先生的创新创业史调研、研究和丛书编写工作,出版了8本《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


 

    该丛书是目前研究浙商最深刻的丛书,对启迪更多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有着重要意义。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浙商总会、浙江省工商联等机构及众多读者们的高度认可。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在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IES系教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围绕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深入学习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为平台,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熔铸以党员为核心的一流师资,引领学科发展;



    以三结对为特色,打造红色力量  健康同行”“跟党一起创新创业”“怡思创享等特色党建文化品牌,深入发掘和应用浙大创新学派的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创了新时期支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IES系将站在40年新的发展起点之上,进一步围绕学校双一流战略与学院发展战略,为率先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断奋斗。

 

附: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历史沿革

 

    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的前身是浙江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当时的系主任是许庆瑞教授。
    许庆瑞教授于1980年赴美国作访问学者两年,19828月回国。国内改革开放的大潮进一步掀起,对加强管理学科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许庆瑞与胡介埙、谭仁甫、蒋绍忠等副系主任共同努力,推进了以下几件基础性工作:
    第一,创建浙江大学工业管理工程学科及技术创新管理专业。自1983年起每年招收工业管理工程本科生一个班,部分导师自1982年起招收硕士生,1986年浙江大学被授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单位,并开始招收博士生。
    第二,加强师资培训和建设性工作。除调入张友任、袁利金、陆毓忠、金光跃等教师外,还通过与国外大学签约资助等多种渠道送教师出国访问、培养。如黄擎明、王燮臣、黄宏辉等人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几所院校短期访问或做两年期访问学者;与加拿大的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有金可也、朱克勤等四人;还有车幼梅等四位年轻会计教师赴厦门大学进修等等。

 

    此外,第一届管理工程硕士生毕业后,有四人留校任教(蒋绍忠、胡介埙、马庆国、顾新一),他们成为当时学科师资队伍的中坚力量。

    第三,大力推进国际合作网络建设。许庆瑞教授1982年从美国回国后与麻省理工学院等一流大学在技术管理、技术创新等学科建立了强强合作的国际学术交流网络,且这种联系持续了30年。

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优秀‘五老’许庆瑞的育人之道”视频截图


    第四,大力推动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本土教材建设。许庆瑞1982年回国后,以迫切的心情努力赶写国内第一本《研究与发展管理》教材(1986年出版),并与左军、王世良合作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技术创新管理》专著。此书90年代初送国家经贸委领导阅读后,技术创新这一理念被接受,并决定启动全国技术创新工程活动。此后国家经贸委还开展了多期技术创新工程推广活动,技术创新这一新概念逐渐被社会和企业接受。
    第五,扎根企业,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工程。20世纪80年代,经省领导吕祖善的协调,许庆瑞教授开始了在522厂(东方通信的前身)、杭氧等本地企业的调研与合作。基于这种扎根企业的深度调研,并结合国情,许庆瑞教授于1982年提出并传播技术创新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三结合的思想。国家经贸委在八五期间开始推动产学研联合的开发工程和扶持大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等工作。在此期间,许庆瑞教授承担了由国家经贸委领导朱镕基提议的《关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体制与政策研究》课题研究。
    20世纪90年代初倡导推动并积极参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启动与实践,许庆瑞教授长期在一线深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企业,探索中国特色技术创新管理理论与模式。1995年第一期全国技术创新工程拉开序幕,首先在六个企业中推广,海尔集团、方正科技、南京化工、江南造船厂、华北制药、邯郸钢厂,这是技术创新管理首次成为国家层面政策的参考依据。

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优秀‘五老’许庆瑞的育人之道”视频截图


    许庆瑞教授不仅创建了植根于中国管理实际问题的重大理论,而且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政府治理和企业实践贡献了举足轻重的认知和智慧。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许庆瑞教授提出的技术创新应以企业为主体的观点得到了广泛接纳,并真正大力推行。在近三十年中集中力量研究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道路。